晴時多雲

當沖獲利沒有你想像簡單!經濟學家自曝玩3年只賺1萬

2021/08/12 21:39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以自身經驗呼籲年輕人,不要輕易嘗試當沖,沒有這麼容易賺錢(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現股當沖降稅是否延長,成為近期市場討論焦點;不過,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今天自爆,過去他曾做當沖3年,每天累得要命,結果呢?全部只賺1萬元,他呼籲年輕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當沖,這絕不是你想像這麼簡單,錢沒有這麼好賺啦。

由於金管會日前已經提出稅式支出報告給財政部,希望讓當沖降稅再延長5年,但近期傳出,財政部傾向不延長。若當沖降稅措施今年底期滿不延長,對台股可能影響為何?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表示,若當沖降稅不延長,對證券商來說,勢必帶來影響,因為證券的獲利,很大是來自成交量。

朱士廷說,以目前現股當沖成交量占比約30-40%,一旦降稅減半措施取消後,預估採用當沖的交易量會減少50%,而大盤成交量則可能掉15%-30%。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目前台股成交量日均約3千到4千億元之間,若當沖降稅取消,預估未來台股成交日均量可能就會降到2千至3千億元之間。

不過,黃蔭基話鋒一轉,他直言,自己投入股海已經有30年了,也可以算是老手吧,但千萬不要做當沖,每天耗時耗神,尤其,他特別提醒年輕族群、剛投入股市的小資族們,「我們真的沒有那個能力,當沖沒有想像那麼簡單」。

黃蔭基回憶,他當初在1996年至1998年間,從早上九點到中午十二點半,每天花整整三個半小時、就待在證券號子看盤然後做當沖,結果呢?三年來只賺了1萬元,平均下來,等於一個月賺300元,一天賺10元。

他認為,大家都想要買低賣高,有這麼容易嗎?玩當沖、賺不了錢的,就算有小賺也會被手續費吃掉,扣一扣,真的賺剩多少?

黃蔭基說,之後就再也不玩當沖,每天壓力實在太大,即使2017年後推出現股當沖稅率減半,不過,自己仍然沒有回頭去碰當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