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暴跌恐慌蔓延 官媒急出手安民心

2021/07/28 11:08

中國股市近日暴跌,恐慌情緒逐漸蔓延。中國官媒則強調,大跌的情況不會持續。(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股市近日暴跌,將中國市場標竿指數推向熊市邊緣,投資人的恐慌情緒也逐漸蔓延,中國官媒今(28)日急出手安撫民心,強調不存在系統性風險,大跌的情況不會持續。

《彭博》報導,北京全面的打壓下,投資人週一、週二大量拋售被中國監管瞄準的股票,據《彭博》數據,中國和香港股市自上週四以來,已蒸發近1.5兆美元(約新台幣42.4兆)。

恐慌情緒擴散的情況下,中國官媒《證券日報》今(28)日頭版報導引述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強調近期股市的大跌不會持續,指數將逐步趨穩。並指出,股市低迷主要受到短期因素影響,決定市場走勢的經濟、政策、資金等宏觀方向未變。

安爵資產董事長劉岩表示,短期政策和估值偏高,造成恐慌性拋售,但就中長期來看,長線資金持續流入依然是趨勢,整體而言,A股大方向沒有改變。

金百臨諮詢分析師秦洪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則表示,目前有多重因素干擾市場短期走勢,但A股市場背後的大環境依然扎實有力,近2日的下跌,只是市場恐慌性情緒的集中釋放,預估在週三或本週稍晚有望回穩。

《中國證券報》今(28)日也刊文指出,儘管A股連日下錯引發擔憂,但目前市場下跌屬於結構性調整,不具有系統性風險,持續下跌可能性不大。《上海證券報》則撰文稱,股市下跌為投資人帶來進場機會。

北京近期將矛頭指向「加劇不平等」和「增加金融風險」的私營企業,交易員擔心,隨著中國希望加強對科技巨頭的控制,對於補教業、食品配送和房地產的最新打擊可能會擴大到醫療保健等其他產業。

由於北京長達數個月的監管行動升級,中國股票市場本週出現劇烈波動,這也凸顯出投資人信心的脆弱性。隨著美國基金正在拋受中國、香港資產的傳言擴散,市場的恐慌情緒也開始蔓延到人民幣和債券市場。

滬深300指數今日早盤一度下跌1.8%,從2月的峰值至今,已下跌近20%。港股恆生指數則在美團反彈的帶動下,上漲0.8%,是過去4個交易日以來,首次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