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疫苗效力遭質疑 東南亞國家轉向西方疫苗

2021/07/19 19:51

近來美國施打武肺疫苗速度放緩,拜登政府宣布將向其他國家提供疫苗,加上中國製疫苗效力遭質疑,東南亞國家紛紛轉向西方國家生產的疫苗,與今年稍早依賴中國供應疫苗相比,已出現明顯變化。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報導,近來美國施打武肺疫苗速度放緩,拜登政府宣布將向其他國家提供疫苗,加上中國製疫苗效力遭質疑,東南亞國家紛紛轉向西方國家生產的疫苗,與今年稍早依賴中國供應疫苗相比,已出現明顯變化。

今年上半年,印尼和菲律賓主要使用中國科興疫苗,馬來西亞則採用中國科興和輝瑞/BNT疫苗。但印尼和馬來西亞最近表示,已向輝瑞和BNT訂購數千萬劑疫苗,預計下半年到貨。菲律賓則說,未來幾個月將陸續到貨數百萬劑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

東南亞國家轉向西方疫苗,主要因為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株肆虐,導致近期確診人數激增。這個轉變使美國和其盟友有機會贏回部分開發中國家領導人的好感,後者對西方國家先前優先將疫苗保留給自家國民接種深感挫折。

美國最近捐贈30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印尼,也提供類似的劑量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和尼泊爾。美國今年6月承諾,將在2022年年中之前購買和捐贈5000萬劑輝瑞/BNT疫苗給窮國,今年就將送出2000萬劑疫苗。

輝瑞和BNT最近表示,將在1年內供應印尼5000萬劑疫苗;印尼是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國家,總人口約2.7億人。馬來西亞也表示,未來將主要使用輝瑞/BNT疫苗,已訂購約4600萬劑,足以讓全國3300萬人口中的三分之二完整接種。

菲律賓表示,已採購4000萬劑輝瑞/BNT疫苗,先前採購的莫德納疫苗6月底已到貨第1批,7月15日到貨第2批約25萬劑。

隨著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株再全球肆虐,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對中國科興疫苗(Sinovav)缺乏信心。

目前印尼的醫護人員有95%都接種了中國科興疫苗,但7月的醫師死亡人數卻增加。 印尼政府最近表示,計畫讓已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再接種第3劑莫德納疫苗。

泰國政府日前同意購買2000萬劑的輝瑞/BNT疫苗,泰國疫情指揮中心顧問烏東表示,已完整接種過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將再接種輝瑞/BNT疫苗或AZ疫苗做為補強。

新加坡衛生部日前宣布,新加坡統計全國武肺疫苗接種數據時,並未納入打過中國科興疫苗的人。新加坡衛生部長表示:「目前沒有醫療和科學數據去建立中國科興疫苗在感染和對抗Delta病毒上的效力。 」

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 Microbe)最近刊出香港的研究報告,該研究由香港大學在香港醫療院所收集到的1442個樣本進行,結果發現,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後,民眾體內抗體幾乎是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者抗體的10倍,即使是只接種1劑,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抗體也只有接種輝瑞/BNT疫苗者抗體的1/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