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續川普衣缽 彭博爆:拜登無意重啟美中戰略經濟對話

2021/07/15 09:52

外媒消息指出,拜登政府並未打算恢復在小布希及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常規美中經濟對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及其團隊成員,並未打算恢復在小布希及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常規美中經濟對話,代表目前將延續川普時期的方針。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儘管葉倫團隊及其他部門仍與中方保持聯繫,但目前的期望是不會重啟正式的高層會談。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拒絕置評。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對重新開放渠道不感興趣,進一步證明了其對中強硬立場,顯示世界二大經濟體的關係持續惡化。

最近美國一連串的行動,包括對在香港的美企發出警告,對中國新疆地區實施進口管制,以及關於將北京排除在數位貿易協定的討論,種種跡象顯示拜登正深化川普時期更具對抗性的做法。

但前民主黨參議員、歐巴馬時期下的美國駐中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向《彭博》表示:「坦白說,這是一個錯誤。我們沒有試圖找到適當且謹慎與中國打交道的方法,這就是一個錯誤,當我們越傾向於脫鉤,就更有可能陷入更深層次的問題。」

據報導,2006年時任美國財政部長的鮑爾森(Henry Paulson),在小布希政府領導下發起了戰略經濟對話,每年2次會聚集兩國的財政部長、央行及外交部等官員,在歐巴馬上任後,每年也會在該機制下進行對話。

儘管很少有政策上的突破,但對話都會發表冗長的聯合聲明,並公開表明雙方合作的跡象。直到2018年,川普政府終止了這些會談,此前時任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的團隊,在2017年與中方會晤,但雙方未能發表聯合聲明。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事務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人們對經濟對話的印象是,其作為一種拖延策略是有效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根本無須做出改變,可以一直談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