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打擊科企「下手太重」 甘思德:恐自損經濟成長

2021/06/30 11:40

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科技巨頭過去幾個月皆受中國監管機構審查。(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機構過去幾個月加大審查力道,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科技巨頭皆受影響,面臨罰款、防止壟斷商業行為的新規等等。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這恐怕會損害創新力、減緩經濟成長。

甘思德週二在《CNBC》節目中表示,中國雖然有理由打擊這些涉及壟斷、濫用權力的公司,但下手太重,基本上嚇壞了創新的力量。而民營企業是提高生產力的重要來源,推動中國經濟大部分的增長。

甘思德表示,監管打擊可能會阻礙新公司成立,而現有公司尤其是小型公司,可能會害怕在未來進行投資。「中國所有重要的、優良的、高生產率成長的所在就是這些公司,但由於現在看到的打壓,可能永遠不會看到這種成長。」

中國共產黨本週迎來建黨100週年時,也應對不斷增加債務、人口高齡化、貧富不均等現象。中國去年經濟年增長2.3%,是唯一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成長的主要經濟體。世界銀行(World Bank)週二上調今年中國的經濟預測,稱有效抑制疫情有助於復甦,預計可成長8.5%,高於先前預測的8.1%。

甘思德補充,中國未來10年可能主要依賴國家主導的投資來推動成長,這是因為雖然消費在增加,但投資水準並未在大流行中恢復。甘思德稱,為了促進消費,中國需要開放部分服務業,以便消費者有更多花錢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