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他不行!WSJ:全球對台積電的依賴成為每個人的弱點

2021/06/19 16:40

台積電是全球最重要的晶片公司。(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積電晶片無處不在,全球對台積電一家公司的重度依賴成為每個人的弱點,在地緣政治緊張及晶片嚴重短缺之際,台積電的優勢地位對全球經濟構成風險。儘管美歐與中國努力擺脫對台積電的依賴,但難以急起直追,許多專家也認為,中國近期不會對台動武,以避免此舉干擾其晶片供應。

凱投宏觀指出,台積電技術如此先進,囊括全球最精密晶片92%,該電晶體寬度不到人類頭髮的1000分之1,其餘為南韓三星電子生產。而在全球約14億智慧手機處理器中,多數由台積電生產。

根據IHS Markit,在較不精密的微控制器上,台積電產量佔全球60%,汽車製造業者需要該零件才能使其產品變得更自動化。台積電則駁斥全球太過依賴該公司的說法,認為其微控制器市佔率為35%。

專家指出,晶片產業需要龐大資本投資,致使其他製造業者難以急起直追,而台積電的產量無法滿足全球所有需求,平添供應瓶頸的混亂。

報導說,如今局勢類似過去全球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台灣任何的不穩定都將傳導至全球,台灣的晶片業者,包括較小型的製造商今年第1季佔代工晶片全球營收65%,而台積電一家佔全球營收56%。凱投宏觀近期指出,對台灣晶片的依賴已「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

台積電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晶片公司,儘管當前美國、歐盟與中國努力降低對台積電的依賴,但專家認為,半導體產業變得如此複雜與資本密集,一旦落後,實難趕上,企業可以投注數十億美元,以及耗費多年心力,但技術落差可能進一步拉大。

同時,更廣泛的產業趨勢,加上台積電積極進取的文化與雄厚資本,使得難以在短期內建立更多元的半導體供應鏈。

報導指出,美國官員認為,由於中國軍方在台灣附近區域的活動增加,台海衝突機率恐上升,本週7國集團(G7)特別針對該議題公開譴責中國。不過,許多分析家認為,中國近期不會對台動武,避免干擾自己的晶片供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