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笑你技術落後!台灣疫情嚴峻 晶片訂單也不會轉到中國

2021/06/18 19:12

中國中芯國際技術落後台積電好幾代。就算爆發疫情,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仍正常運作,沒有客戶將訂單從台灣轉移到中國的跡象。(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科技產業爆發外籍移工染疫後,全球將目光鎖定晶片短缺是否更為嚴峻。經濟學家表示,儘管台灣爆發疫情,晶片訂單產能大滿載,從台灣轉移到中國的可能性很小,更何況中國沒有承製先進晶片的能力,中芯國際落後於台積電 (TSMC) 好幾代。台灣分析師也強調,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基本上完好無損。

南華早報》報導,台灣控制了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 60% 以上,近期因疫情爆發造成部分科技廠停工數天,恐引發晶片進一步漲價,或可有能提高中國廠商議價話語權。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經濟學者吳卓殷(Gary Ng)認為,如果台灣染疫數量激增,以致產能小幅下降,可能會使中國晶片廠提高價格。倘若台灣無法在第三季度控制疫情,中國代工廠的議價能力可能會提高。

不過,吳卓殷強調,因疫情導致的任何業務從台灣轉移到中國的可能性很小,因為大多數晶片代工廠已經滿載運轉,而且即使是中國最先進的晶片代工廠中芯國際技術仍落後於行業領導者台積電好幾代,中國廠商別無選擇。

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也表示,台灣整體半導體產業仍正常運作,沒有客戶將訂單從台灣轉移到中國的跡象。台灣分析師更稱,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目前完好無損。

據TrendForce 稱,京元因疫情停產期間,一些客戶已將部分訂單轉移到其他台灣的封測公司,如 日月光(ASE)、矽格(Sigurd)和南茂(ChipMOS)。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