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黃金對抗通膨?專家:就像是在賭博

2021/06/09 15:55

專家以過去歷史紀錄為鑑,說明選擇黃金對抗通膨可能是在「賭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通膨壓力驟增,市場也開始設法避險,並將黃金視為首要選項之一,但有專家以過去歷史紀錄為鑑,說明選擇黃金對抗通膨可能是在「賭博」。

《CNBC》報導,晨星(Morningstar)投資組合策略師Amy Arnott指出:「黃金確實不是完美的避險工具,無法保證隨著通膨飆高,黃金也能產生高於水平的回報。」Arnott分析了各種資產類別在通膨高於水平期間的回報率。

根據Arnott分析,黃金投資者在1980年至1984年的平均虧損達10%,當時的年通膨率約為6.5%;從1988年到1991年期間,黃金產生了7.6%的負回報,通膨率則為4.6%。不過,在1973年到1979年期間,黃金的回報率卻高達35%,當時的年通膨率平均為8.8%。

如此參差不齊的紀錄表明,擔心通膨的投資者若選擇黃金作為避險,就像是在賭博。Arnott表示,過去半個世紀以來,黃金與通膨的相關係數相對較低,僅0.16。相關係數0代表無連動性,相關係數1則代表動向一致。

Valmark Financial Group投資長Michael McClary則表示,想要躲避通膨的投資者可以選擇4種資產類別的配置,分別為股票、抗通膨債券(TIPS)、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大宗商品(如石油),這些都是比黃金還要好的抗通膨選項。

Arnott也指出,這些資產類別在過去通膨時期的動向,比黃金更加一致。以不動產投資信託為例,其在1973年到1979年、1980年至1984年、1988年到1991年3階段的回報率,分別為11.5%、20.4%、9%。大宗商品在這3階段的回報率分別為19.4%、2.3%、21%。

但上述各階段的分析皆不超過5年,若將分析時間拉長至數十年來看,可發現黃金作為抗通膨工具較「名符其實」。Arnott表示:「如果你從長遠來看,黃金應該可以作為對抗通膨的保值工具,但就短期而言,它可能不是1個好的避險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