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速去美元化 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出清美元資產

2021/06/04 13:21

俄羅斯財政部表示,將拋售主權財富基金持有的美元資產,加速去美元化。(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週四表示,俄羅斯將拋售主權財富基金持有的美元資產,在美國制裁帶來的持續威脅下,加速經濟與美元脫鉤。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財政部表示,國家財富基金(National Wealth Fund)將把目前持有的美元資產比例從35%降至零,未來將主要持有歐元、人民幣和黃金資產。俄羅斯國家財富基金包含俄羅斯部分石油收入,截至5月1日基金規模為1859億美元,同時也構成俄羅斯黃金和外匯存底的一部分,5月27日儲備總額達6009億美元。

西盧安諾夫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表示,和央行決策一樣,目前已決定減少國家財富基金兌美元資產的投資,未來主權基金歐元佔額將為40%、人民幣為30%、黃金20%、日圓和英鎊各佔5%。

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貝洛索夫(Andrei Belousov)表示,這是一個明智的決定,不談其他因素,光是考慮美國領導人對俄羅斯一連串制裁威脅,就該採取這項行動。華盛頓今年4月以俄羅斯干預去年的大選為由,對莫斯科實施全面制裁。

分析師指出,俄羅斯這項決定成功轉移資產,同時也向華盛頓釋出訊號,表達克里姆林宮不會被制裁左右。資產管理機構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高級新興市場策略師艾許(Timothy Ash)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具有政治意義的舉動,傳達出俄羅斯不需要美國,不需要使用美元交易,更不會受美國擴大制裁影響。

荷蘭安智銀行(ING Bank)俄羅斯首席經濟學家道金(Dmitry Dolgin)則提到,國家財富基金全面去美元化看起來是降低政治風險的方式,預計對市場走勢的影響有限。俄羅斯央行週四表示,這項決定預計不會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俄羅斯長期以來持續大力宣傳當局對去美元化的努力,認為這是減少西方國家制裁影響的方式。俄羅斯央行也在近年增加黃金儲備額、減少美國國債持有,並尋求以盧布和其他貨幣結算貿易協議。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柯夫(Dmitry Peskov)表示,這種去美元化的行動不僅出現在俄羅斯,全球有許多國家開始擔憂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可靠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