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雨先遣隊為高雄解圍了 明起供水燈號由橙燈轉為黃燈

2021/05/28 20:25

水情危急的高雄卻因本週熱對流「先遣隊」挹注,自明起水情燈號可由減量供水橙燈轉為減壓供水黃燈。(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梅雨鋒面明起將來台,但水情危急的高雄卻因本週熱對流「先遣隊」挹注,自明起水情燈號可由減量供水橙燈轉為減壓供水黃燈,提前解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召開特別視訊會議,連線各地方政府針對大量降雨做好防災準備;會中也裁示高雄因水情有所改善,明起轉燈。

水利署指出,高雄經評估水情有所改善,自明起水情燈號轉由減量供水橙燈轉為減壓供水黃燈;此也是首個因降雨挹注,水情燈號轉好的地區。

水利署指出,高雄本周午後降雨挹注高屏溪水量,澄清湖水庫蓄水率也已回補達8成以上;此外,高雄灌區一期稻作已於5月底完成供灌,伏流水及近期趕辦完成的抗旱 2.0相關地下水等備援設施可穩定供應每日91萬噸,佔高雄地區用水量六成以上。

而其他地區包括中部、新竹也期盼鋒面帶來雨勢,可改善目前供水及限水情況,但帶來大雨恐也釀成災情。曾文生今與各地方政府水利首長視訊,要求水利署與各縣市政府、各部會防災人員隨時支援「旱轉水災」可能情況。

會中也要求台水密切注意原水濁度升高情況。水利署表示因水庫已乾涸很久,進水時將造成原水濁度升高情況,須預作準備如工業區、科學園區蓄水設備先行提高水位。

同時將淨水廠之蓄水池、清水池也要做好準備因應,並密切注意水庫濁度變化,以確保民生供水正常。

此外,也要注意進行清淤工程人員及機具安全,及早進行提前撤離工作;同時國軍目前在水庫集水區協助清淤之機具,若因豪雨有救災需求,也將加入救災工作。

而對目前供水情況,水利署長賴建信也說因緊急抗旱水源1.0及2.0,已設法將對民眾用水影響降至最低。

賴建信說,新店溪目前每日跨區支援板新81萬噸、高雄支援台南每日20萬噸、桃園支援新竹每日20萬噸,節水調度量則約10億噸。

另抗旱2.0計畫原定目標增加每日51.8萬噸,除強化區域調度外,繼續加速趕辦伏流水開發、緊急海淡設置、增加抗旱水井、淨水處理設備擴增及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等,現已完成每日76.4噸水源,超出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