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好心!中國幫非洲國家蓋疾控總部 遭疑竊生物基因

2021/05/23 21:30

中國幫非洲國家蓋疾控總部,遭疑竊生物基因。(圖擷取自非洲CDC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藉投資之名,讓許多非洲國家落入債務陷阱,現有傳出,中國在肯亞、衣索比亞、辛巴威、剛果民主共和國(剛果金)等非洲國家蓋起政府大樓,有CDC疾控中心、外交大樓、國會大樓、警察總部...不勝枚舉,專家指出,中國的舉動除了是蒐集非洲國家的情資外,另一個目的就是竊取生物基因數據。

南華早報》今(23)報導,中國正在資助和建設許多非洲國家的政府辦公大樓、國會大樓、警察總部、軍用房屋,甚至連總統府都幫忙蓋,以鞏固其在整個非洲的政治影響力。

報導稱,中國近日允諾協助肯亞興建外交部大樓,中國大使館還捐贈了1輛車供肯亞外交部使用;此前,中國也在1月份對剛果民主共和國做出類似承諾,為其外交部總部的翻新工作提供資金。

同時,中國正在辛巴威漢普登山(Mount Hampden)建造一座耗資1.4億美元的6層樓議會大樓。去年,尚比亞也宣布中國已同意資助建設一個新的國際會議中心,該會議中心將用於主辦2022年非洲聯盟國家元首峰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慷慨出資8000萬美元在衣索比亞興建一棟新的非洲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總部,此建設項目曾引來華盛頓反對,一位美國官員曾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中國出資興建非洲疾控總部目的是監視、蒐集「非洲的基因數據」。

北卡羅萊納州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政治與國際事務助理教授Lina Benabdallah 直言,中國協助非洲國家建造的政府設施有2方面值得關注,一是防範中國竊聽,二是非洲國家如何償還中國債務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