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荷包小心了!原料、食物「萬物齊漲」且短期不降

2021/05/01 18:48

鋼鐵、銅、玉米、木材等大宗商品今年開始爆炸式漲價,最終恐又反映在物價上。(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鋼鐵、銅、玉米、木材等大宗商品今年開始爆炸式漲價,皆飆升至多年來未見的高位,而隨著美國持續財政刺激、各國疫苗接種、歐洲經濟開始重啟,大量需求恐怕將維持此趨勢。

《彭博》報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本週表示大宗商品將繼續走高,通膨、經濟重啟行情也將延續。「最重要的是,聯準會和其他央行似乎冷處理通膨,這意味經濟可能過熱、進一步提振需求。」瑞銀集團(UBS Group)則預計,明年大宗商品整體還將漲約10%。


由於各國政府承諾增加可再生能源、電動車發展,銅價漲勢已超過1年。據彭博數據,2020年約有190萬噸銅用於電網建設,同期銅價漲了90%以上;彭博預測到2050年,銅消耗量將近翻倍,而其他電動車、太陽能板等低碳技術的需求也將激增。

食物
過去1年中,阿拉比卡咖啡期貨漲約33%、飼料玉米成本翻了一倍、豆粕漲逾40%、基準小麥創下2013年以來最高,粗糖也有所上漲。而肉類行業從肺炎疫情到非洲豬瘟重新出現於中國、襲擊德國,更是度過艱難的一年。最終餐館、商店的食品雖不會立即漲價,因上游通常會吸收最初的成本以保持顧客,但利潤率受限之下最終還是得反映在消費者身上。

鋼鐵
歐美鋼鐵生產商多年來一直苦於全球產能過剩導致的低價,工廠賺不到錢、業內工作的穩定性也在動搖,根據歐洲行業協會Eurofer數據,2008年至2019年間歐盟鋼鐵業萎縮超過8.5萬個工作崗位。

不過由於最大生產商-中國採取了抑制產量的措施,鐵礦期貨已經打破了紀錄,歐洲、美國基準價格隨之上漲,歐美工廠也為了滿足意外的高需求,正以最大產能運行。

有好有壞
對原材料出口國家/地區而言,價格上漲正好能充實遭到疫情重創的國庫,澳洲的鐵礦石、智利的銅、印尼的棕櫚油等等都賺取到巨額利潤。

然而,尋求重建基礎建設的國家可能會發現預算變薄,如美國總統拜登的2.3兆美元計劃中的電網、鐵路、建築整修都將遭遇此挑戰。諮詢公司CRU Group估計,2.3兆美元基建計劃將使美國鋼鐵平均8000萬噸的年消耗量再增加500萬噸,鋁、銅需求也將有類似的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