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秀燕指通霄電廠汰舊換新 台電:通霄是汰除屆齡燃氣機組與中火壯年機組不同

2021/04/29 15:41

中火燃氣機組計畫掛件都審迄今已超過9個月,處處卡關、無法開工。(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市長盧秀燕在今天公開活動中再指中火能減煤是市府督促成果,中火又偷偷開機組燃煤發電,喊話要蔡總統管管台電,並要求比照通霄發電廠先拆後建,要求公平。台電則回應,通霄發電廠是「燃氣」電廠,2部拆除機組是將於2024屆齡機組,但中火2、3號機距屆齡除役均尚有10多年,正值「中壯年」,且經環保改善工程,屬於可兼顧穩定供電與環保的良好機組「沒有理油拆掉!」與盧市長說的根本是兩回事。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中火從2019年後就未再火力全開過了,將來新增燃氣機組,更不可能火力全開,「她(盧秀燕)總是不聽我們的解釋,一概用他論述,非面對問題的方法!」

張廷抒也指中火燃煤減少,是國家政策「增氣減煤」,國內也新增電廠燃氣發電,中火才有餘裕減煤,「否則要減煤又不給燃氣,電怎麼來!」

張廷抒也更指盧市府「中火偷開機組發電的說法不負責」,強調中火2、3號機是合法合格的機組,環保署已撤銷台中市府廢照的行政裁量,已恢復使用許可,市府不服氣行政訴訟,上訴到最高法院也被駁回抗告,等於法院及環保局的上級單位環保署都支持2、3號機組仍能使用;而且中火發電監控直接連接到台中市環保局,等於一舉一動環保局都知道,否則中火2、3號機一點火稽查就來,「沒有所謂偷偷開機,不該這樣講」強調這是正常的機組調度。

張廷抒也說,中火建燃氣機組形成2氣6煤,2、3號機轉為備用,要有3條件才能啟動,但可能也很低,他也說多部機組也不代燃煤量增加,中市府在2019年12月底廢照,中火到2020年因處分取消而在6月啟動3號機,但2020整年燃煤為1229萬公噸,比2019年的1264萬公噸還少35萬公噸,代表機組增加不代表燃煤增加,台電會總用煤量管控。

張廷抒強調,中火一直在減煤改善空品,新的燃氣機組早點興建上線,更可加快改善空品步調,否則以目前用電量及穩定供電需求,「如果然氣不上來,幾乎很難再減(煤)下去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