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間諜猖獗! 逾1萬名英國專業人士遭中國等敵意國家盯上

2021/04/21 07:43

中國透過領英(LinkedIn)誘使目標對象上鉤的案例斑斑可考。(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外國間諜透過專業人士社群網站招聘新血、竊取機密的案例越來猖獗,英國情報當局指出,過去5年,在網路上被中國等敵意國家盯上的英國產官學界人士「保守估計」超過1萬人。

報導說,隸屬英國軍情5處(MI5)的國家基礎建設保護中心(CPNI)本週推行「想清楚再連結」(Think Before You Link)運動,英國45萬名公僕以及產業界、學界人士將被警告,敵對國家恐透過成立假帳號,誘使掌握機密資訊者上鉤,外國間諜往往庠裝是獵人頭者,吸引目標對象會面,並以賄賂或勒索手段取得情資。

報導說,儘管官員不願透露哪些國家或社群平台最令人憂心,不過中國利用領英(LinkedIn)誘使目標對象落入圈套的案例斑斑可考。

英國當局因擔心引發報復,對於中國的間諜行動向來不願喧嚷,英國上月發布的國防安全評估強調中國是英國經濟安全「頭號國家級威脅」,不過也表示英國應持續追求「更深的貿易關聯及更多的中國投資」。

報導指出,目標對象基本是持有高級安全許可證的政府雇員、退休公僕以及民營部門接觸機密或商業敏感技術的人,該運動建議人們,若提供的新工作合約好得不像話,就應抱持警戒,並將可疑的獵人頭者通報其雇主。

軍情5處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說,專業人士社群網站上該惡意手段的運用規模堪稱「工業級」,「這項由5眼聯盟共同合作的運動將強化英國對此惡行的集體防禦」。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局長勃吉斯(Mike Burgess)去年11月宣佈展開該運動時說:「接觸的手法通常細緻,間諜假裝是獵人頭者,或提供誘人的生意機會,但其真正目的是知道你的祕密,並可聘僱你作為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