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魏哲家:台積電仍將以台灣為重心 英特爾是重要客戶

2021/04/15 19:42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表示,台積電今年雖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新廠,生產製造與研發仍將以台灣仍重心,產能仍集中在台灣。(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表示,台積電今年雖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新廠,未來將看市場需求、生產效率,進一步決定擴產計畫,但生產製造與研發仍將以台灣仍重心,產能仍集中在台灣。對於與英特爾關係,他說,英特爾是重要客戶,彼此既合作又競爭,但類似英特爾的整合元件製造廠(IDM)委外代工趨勢仍持續擴大中。

魏哲家今在法說會中回應外資法人問題,指出台積電今年將動土興建美國亞利桑那州5奈米新廠,預期2024年量產,月產能2萬片,該廠將會支援來自全球各地的客戶,客戶也希望台積電能在美國設廠,就近公司產品需求,非政治因素考量。未來是否有擴產計畫,將根據生產效率、客戶需求等,決定進一步擴產。

對於美國與中國等不同國家的地緣政治問題,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是全球性公司,在台灣以外,台積電於1996年開始在美國投資建廠,亞利桑那州的新廠,一切進度符合預期。中國南京廠量產也順利,擴產將取決於客戶需求。歐盟等其他地方,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計劃。台灣仍將繼續是生產製造與研發的重心,生產產能仍將集中在台灣。

台積電上修全年資本支出達300億美元,但英特爾也要加強代工產能,外資關切跟英特爾合作關係有關?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是大家的代工廠,支持所有客戶公司,英特爾是台積電重要客戶,彼此在某些​​領域合作,在一些領域則相互競爭。台積電從來不乏競爭,但會繼續專注生產製造,贏得客戶的信賴。法人也關切英特爾是否短單需求,魏哲家回應,台積電規劃資本支出向來以長期需求為考量,這似乎透露英特爾下單也是走向長期合作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