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未解 今年前2月「網路投保」衰退22.4%

2021/04/10 16:19

今年前2月網路投保之保費收入為3.8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2.4%,延續去年跌勢。圖右為保險局長施瓊華(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10日)公布我國「網路投保」最新情況。根據統計,今年1~2月產險加壽險業的網路投保之保費收入為3.8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2.4%;其中,產險業的保費微幅成長5.6%,不過,壽險業則是大舉衰退、年減57.6%。主要原因仍是受到疫情衝擊導致。

金管會是在2014年開放網路投保,前幾年由於比較基期低,因此每年都大幅成長,不過,從去年起,受到疫情影響,國人無法自由出國旅行,使得2020年壽險業的旅行平安險(含實支實付醫療保險)下跌72.2%、產險業的旅行平安險(含旅遊不便險)也減少74.6%。

首先,以全年度的網路投保來看,2020年全年度的產、壽險業的網路投保之保費合計24.93億元,較2019年衰退37.3%,這也是金管會2014年開放網路投保以來,首次陷入負成長。

其次,以今年1~2月的網路投保來看,金管會表示,前2月網路投保之保費收入為3.81億元,較去年同期仍衰退22.4%,也就是延續去年跌勢。

若就業別來看,今年前2月我國「產險業」的網路投保之保費收入、微幅成長5.6%,不過,「壽險業」則大幅度度衰退57.6%。

對此,產險公司主管表示,雖然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獲得世界各國肯定與讚賞,不過,受到入出境管制影響,國人無法順利出國,這情況持續到今年前2月;另一個原因是壽險業的「利率變動型年金保單」,過去國人透過網路投保購買此商品,並造成一股跟風潮,不過,後來銷售熱度不再,影響到壽險業的網路投保銷售情況。

此外,觀察保險公司的網路投保銷售數字,根據統計,今年前2月網路投保的保費收入產險業前三名,依序為是富邦產險1.16億元、新安東京海上0.64億元及明台產險0.28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