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揮重拳無用? 華為像「打不死的小強」 WSJ曝背後原因

2024/03/22 13:30

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顯示出美方制裁中國科技產業存在局限性。(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成為美國主要制裁對象,不過即使如此,華為仍有所突破,包括去年生產1款智慧型手機處理器。 美媒對此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乎預期,也顯示出美方制裁中國科技產業存在局限性。

《華爾街日報》指出,華為是中國行動通訊技術領域的代表者,也是中國高科技雄心的典型代表,同時也是美國決心挫敗中國雄心壯志的象徵。正因如此,華為面對美國制裁表現出的「驚人生命力」,很能說明未來幾年美中科技戰將如何演化。

報導認為,美國對關鍵上游技術的壓制,使其可以削弱中國的龍頭企業,抬高中國科技進步的成本,但若中國政府願意不惜代價補貼本土晶片產業,且全球包括中國本身、俄羅斯及開發中國家在內的很大一部分買家仍熱衷購買中國產品,就很難完全阻止中國的科技進步。

報導指出,美國試圖建立1個真正的、涇渭分明的全球科技生態系統,也會帶來其他風險,即來自中國的競爭者開始在價值鏈的更上游取得成功。

美國的制裁限制了華為採購手機零件和其他設備零部件的能力,影響確實是毀滅性的。華為消費者業務在2020至2022年收入減少一半以上,原因是華為賣掉了旗下的平價手機品牌「榮耀」,以免其受到制裁影響。華為在海外和高端市場的銷售也因此大幅下滑。

但這樣仍不足以對華為帶來致命打擊。華為預測去年營收仍將成長約9%,達約人民幣7000億元(約新台幣3.1兆元),雖比2020年減少21%,但對於3年前面對美國制裁有如死刑的公司來說,這樣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華為去年推出的高階智慧手機Mate 60 Pro,採用與7奈米製程相當的晶片技術令美國吃驚,因為在當前的制裁下,這種技術被認為不可能在中國實現。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這技術的經濟效益如何,也不清楚量產難度有多大,但反映出中國半導體行業取得的突破。

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今年前6週,華為在中國的智慧型手機銷量年增64%,很可能是蘋果手機同期銷量年減24%的結果。去年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銷量居冠,市占率約18%。

相較於智慧手機,華為在電信設備業務抵抗制裁的能力要強得多,其營收在2020至2022年僅下降6%。去年華為在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的市占率仍有30%,與過去幾年相較基本保持穩定。因為對西方國家來說,更換網路設備花費的時間,多於購買智慧型手機,且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仍堅持使用華為的設備。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似乎會採取新的因應措施,向一些中國零組件供應商限制供貨,這也許會延緩中國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並繼續給華為及中國先進晶片產業製造阻力。

不過技術層面制裁越深入,執行起來就越困難,就像西方國家自2022年以來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一樣。

即使如此,華為甚至是中國仍面臨真正的瓶頸,若不能使用谷歌(Google)、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華為手機恐怕很難在中國以外地區奪回市占率。

此外,雖然美國可能不會成功將華為和中國晶片產業完全淘汰出局,但仍可能會迫使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花費巨資研究「次優解決方案」,這種無謂的重複將耗費巨大的成本和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