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大外匯操盤手砍美元 全球央行美元儲備比創25年新低

2021/04/09 21:47

美元貶值已導致其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比重下滑。(路透社)

美元貶值已導致其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比重下滑。(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貶值導致其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比重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公布的各國央行外匯持有量數據,顯示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比重降至199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截至2020年12月底,美元在全球儲備中的比重為59.02%,規模為7兆美元。

全球央行是外匯市場的最大參與者,掌控著近12兆美元的外匯儲備,投資者密切關注央行的持倉情況。根據IMF最新數據,截止去年底,全球央行外匯儲備為12.7兆美元,其中美元儲備為7兆美元,歐元儲備折算成美元為2.52兆,日圓儲備折合美元為7158萬美元。

若以比重觀察,截至2020年12月底,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比重為59.02%,比前一季度下降了1.5個百分點。歐元比重則為21.24%,較上一季增加0.71個百分點;日圓比重為6.03%,也較上一季增加0.15個百分點。

華爾街日報》分析,美元貶值已導致其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比重下滑,與此同時,各國央行對歐元和日圓等貨幣的持有量增加。

高盛(Goldman Sachs)外匯研究主管Zach Pandl稱,目前全球經濟正在改善,美國短期利率相對較低,將資本轉移到海外,對投資者而言具有吸引力,在這樣的背景下,人們撤離避險資產可能拖累美元。

Zach Pandl認為,美國貿易逆差擴大、中國金融開放和歐盟為該地區建立共同債券市場的努力,預測未來12個月美元將小幅下跌。

不過,美國經濟增長強勁和利率上升可能在短期內支撐美元,因此,蒙特利爾銀行(Bank of Montreal)衍生品交易主管Tai Wong認為,若美元保持強勢,比起其他歐洲資產,持有美國資產可以享受到更大的收益率,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比重就可能會在未來幾個季度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