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燃料棒全部運離台灣!今晨完成最後一批外運

2021/03/28 09:55

台電核四燃料棒今天清晨全數運離台灣。(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四公投將於今年8月28日舉行,不過,台電核四廠內的燃料棒於今日(28)凌晨外運最後一批,台電低調表示,一切按照進度在第一季前外運,據悉,廠內燃料棒已全數外運。

依照立法院決議,核四燃料棒外運要在2020年底前運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於2月新春團拜證實,因疫情衝擊,全球船運大亂,核四燃料棒確實有1小批還在國內,規劃第1季就會運出;台電今坦言,疫情造成國際船運及運輸箱調度受到影響,但按照進度趕在3月底前完成,而依照國際原能子總署相關核子保安規定,核燃料束運送作業必須以保密方式進行,不便透露相關細節。

台電過去曾說明,燃料棒有特殊外運規格要符合,必須配合得標廠商安排的船期、裝護箱等,外運期程非台電單方面決定;據了解,上回外運數量較少是因爲燃料棒裝護箱不足,此次運出數量約120束,意味核四所有燃料棒已全數外運。

內部消息也透露,最後一批因為貨船檔期難喬,空運也曾是選項之一,但如此一來運費驚人,最終仍等到檔期,採用船運方式外運。

核四廠共有1744束燃料棒,台電採行異地保管,規劃分6次外運回美國原製造商,但受疫情打亂船期與燃料棒裝護箱調度,多增一次、共分7次外運。而燃料外運含拆解費用的決標金額約6.9億元;依照立法院2018年1月30日決議,台電必須在去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燃料棒,因疫情干擾,外運進度才有所延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