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高雄產業園區環評補正再審 台商回流中南部5產業園區全卡關

2021/03/24 16:01

北高雄產業園區位於高雄市岡山區,北側以老公崛排水為界,東側依小岡山斷層推估位置退縮,南側以現況道路為界,西側以台19甲線為界,全園區共60.71公頃。(取自環評資料)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因應台商回流,經濟部規劃在中南部優先開發5大園區,以解決用地需求,提供產業發展所需空間;其中「北高雄產業園區設置計畫」今日進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審查,然而環評委員對園區用水規劃、空污減輕對策存有疑慮,決議補正再審。

根據經濟部開發計畫,北高雄產業園區位於高雄市岡山區,北側以老公崛排水為界,東側依小岡山斷層推估位置退縮,南側以現況道路為界,西側以台19甲線為界,全園區共60.71公頃,未來無擴充規劃。

經濟部表示,考量岡山地區產業發展現況及台商回流衍生產業需求,計畫將以金屬製品相關產業為核心,並引進關連且不具有高污染性製程的產業;預計可創造3500個就業機會。

由於高雄位於「空污重災區」,環委對於產業園區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格外關注;經濟部雖表示,根據現況調查結果,除了細懸浮微粒有1次超標外,其餘皆符合標準,未來也會篩選進駐廠商,並要求各廠商設置空氣污染防制措施;但環委仍舊要求要就整體產業園區開發,評估空氣污染物增量對高屏空品區的可能影響,以及擬定具體減輕對策及加強增量抵換。

另外台灣正面臨缺水危機,環委也要求要檢核園區用水規劃,包含用水量、再生水量、整體用水回收率、質量平衡等,環委也認為應考量未來園區用水趨勢變化,檢討廢水再生利用用途,預留建置二元供水系統,園區整體用水回收率要達85%,並且要確認基地鄰近排水下游是否有魚塭取水口。

經過閉門討論後,環委決議補正再審,要求開發單位修正後,於6月30日前送到專案小組再審。

目前經濟部為因應台商回流所提出的5處中南部產業園區,皆在環評卡關,主要原因是開發地多是台糖的良田,部分被評估可能會對周遭的農業、空氣品質、水文、水質等環境及居民健康安全及動植物生態產生衝擊,包括雲林褒忠產業園區、台南新市產業園區均被建議進入第2階段環境影響評估;而另外的嘉義水上產業園區、嘉義中埔產業園區、及北高雄產業園區則被要求補正再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