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變賣償債!國際債權人擬凍結紫光海外資產

2021/03/22 18:02

據《金融時報》,紫光集團的國際債權人為避免該公司出售境外資產,用以償還中國債務,而正試圖凍結紫光的海外資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企業紫光集團債務違約問題頻傳,其不僅在中國有達1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6.1億元)的債券違約,該公司去年12月到期的4.5億美元債券(約新台幣127.1億元)本金也無法償還,還可能另引發24億美元債券(約新台幣564.9億元)的交叉違約。據《金融時報》,紫光集團的國際債權人為避免該公司出售境外資產,用以償還中國債務,正試圖凍結紫光的海外資產。

《金融時報》今(22)報導,據該報閱覽的文件,代表紫光香港債權人團體的律師,於今年2月在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訴狀,消息人士指出,此舉是讓紫光在被整改前,凍結其離岸資產持有權的第1步,以防紫光集團出售境外資產,並利用所得款項償還在中國的債務。

知情人士稱,若能凍結紫光的離岸資產持有權,那麼這些資產就不會被計入在岸重組,但目前尚不清楚紫光離岸資產的確切價值,該公司也未提出解決債務問題的計畫。1位紫光債券的外國持有人則表示,紫光是1家在岸實體,「這讓我們無法獲得太多保護,因為離岸法規無法在岸運作」。

還有和紫光集團無關的中國晶片業高管表示,中國各公司和地方政府,都很難獲得新資金,因為中國在此領域「還沒有獲利的可能性,要維持現金流非常困難,我不知道我們能支撐多久」。報導稱,這顯示紫光集團的融資危機,並非單一個案。

對於此報導,紫光集團尚未發表回應。而據Debtwire按紫光備案文件提供的數據,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團的債務規模達2029億元人民幣,其中約1/4將在今年年中到期。而在2017年,紫光集團獲得了國家投資者達220億美元的融資,以用於進行半導體相關的收購。

分析師則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政府,是否會救助紫光集團董事長、曾在2015年宣稱要併購台積電的趙偉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