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中企湧入 恒生指數推半世紀最大改革方案

2021/03/01 18:34

為因應中企不斷在港上市的趨勢,恒生指數提出了自推出以來最大的改革方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編制港股「恒生指數」的「恒生指數有限公司」今天公佈了改革方案,堪稱是該指數1969年推出以來最大的改革幅度,包含成份股從現行的55支增至100支,每支股票的權重上限從10%降至8%等,被認為是為因應中國科技巨頭接連在港上市,來自中國的資金不斷湧入的趨勢而來。

綜合《香港01》及《彭博》報導,恒指公司公佈的改革方案有5項,包含將恒生指數成份股從目前的55支擴大到100支,移除至少要在香港交易所上市3個月才能納入指數的要求,每支股票在指數的權重上限,從目前的10%降至8%。

目前恒生指數有12個板塊,其中電信、金融、IT(資訊科技)佔去恒指80%的市值,新個改革方案是將指數改為7個板塊,並讓7個板塊盡可能維持平衡態勢,而指數中至少要有20至25間香港公司的要求,則會繼續保留,可能藉此削弱一些大型股對指數的影響力。

恒生指數是去年全球表現相對最糟的主要指數之一,而金融業成份股數被認為在指數佔比過大,且從總市值來看,中國企業的佔比又高達79%。

鑒於香港已經成為中國科技巨頭上市的首選地,來自中國的資金也不斷進場,因此《彭博》報導引述的專家認為,容納更多成份股後,指數可望有更多上漲空間,儘管波動性也可能因此加大;全球追蹤恒指的基金總規模達到數百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