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材料成本上揚!光阻液、石英爐管也漲價

2021/02/18 09:54

台積電材料成本上揚!光阻液、石英爐管也漲價。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矽晶圓龍頭廠信越化學工業日前因地震導致一座工廠波及而停工,目前雖已復工,但影響矽晶圓在牛年的現貨價再傳上漲,加上市場晶片缺對材料需求也激增,連未曾漲價的光阻液、石英爐管等半導體材料也漲價,據了解,半導體材料通路廠商崇越科技(5434)調漲急單價10%到20%不等,正洽談合約價調漲。

疫情帶動手機、筆電、遊戲機等宅經濟需求今年續發威,車用晶片也加入搶晶圓產能的行列,晶圓廠產能滿載,對矽晶圓、光阻液、石英爐管等半導體材料需求跟著增多,供應商近幾年擴產有限,因應供不應求的多頭走勢下,價格醞釀上漲。業界指出,目前市況是「如果客戶不接受漲價,可能買不到貨、要不到產能」。

據了解,農曆年後,矽晶圓現貨價再傳上漲,連未曾漲價的光阻液、石英爐管等半導體材料也因需求大增,供應吃緊,出現前所未有的漲價動作;業界傳出,半導體材料通路廠商崇越科技(5434)近期為了反映市況與成本,調漲急單價10%到20%不等,正與客戶洽談新合約的價格調漲,舊合約若要提早交貨也會漲價。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晶圓代工廠材料成本勢將上揚,半導體供應鏈漲價勢在必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