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光罩產能滿載、價格調漲 今年樂觀成長

2021/02/05 08:52

台灣光罩產能滿載、價格調漲,今年樂觀成長(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供應鏈產能吃緊,掀起史無前例的全面漲價聲,光罩廠台灣光罩 (2338 ) 也不例外,從去年第4季以來,產能利用率拉到滿載,價格也調漲,部分產品最高漲幅達3成,預期今年上半年營收與獲利將1季比1季好,下半年展望也樂觀,連轉投資子公司封測廠群豐也滿載,今年對光罩而言,預期將是營運的好年。

台灣光罩去年全年營收為46.67 億元、年增34.5%,其中,第4季營收達13.11億元,季增達14%,全年與單季營收皆創新高;因本業獲利顯著增加、業外收益挹注,法人估台灣光罩第4季獲利將創單季新高,帶動全年每股盈餘可望超過3元。

據了解,晶圓代工產能吃緊,IC設計業為了取得較多產能,很多公司轉分散代工來源,跟多家晶圓代工投產,這需增加製造多套光罩,此外,晶圓代工龍頭廠專注先進製程光罩,將成熟製程的光罩釋出委外代工量逐漸增多,帶動台灣光罩從去年第4季以來,接單量大增,8吋成熟製程、12吋的中階製程的光罩產能利用率皆滿載,部分熱門產品並陸續調漲兩位數價格,最高調幅達3成之多。

法人估計,產能利用率提高與價格上漲,拉抬台灣光罩今年上半年營運可望1季比1季好,營收季增兩位數可期。最特別的是,光罩轉投資封測廠群豐科技拜封測業大好,今年以來,產能也滿載,最近正搬遷機台進行擴產,今年可望轉虧為損平、甚至會有單季獲利機會;設計服務美祿科技也將增加驅動IC的晶圓代工廠代理晶圓投產服務,貢獻集團營收將增多。

因應市場強勁需求,也為了承接主要客戶委外代工量增加進行準備,台灣光罩規劃今年資本支出將超過10億元,不排除上看15億元,將多拓展中階的65、40、28奈米製程產能與接單商機,估計今年12吋光罩佔營收比重將以近20%為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