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美經濟 分析:中國經濟規模有望2028超越美國

2021/02/01 12:55

野村證券(Nomura)分析師蘇巴拉曼(Rob Subbaraman)預測,中國經濟規模將在2028年超過美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美國經濟,美國2020年GDP下降2.3%,而中國則增長2.3%,有許多分析師預測,因為疫情的關係,新數據顯示,中國可能比預期的時間,更早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據《CNBC》報導,最新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報告顯示,在疫情流行期間,美國2020年GDP下降2.3%,至20.93兆美元,相比之下,中國其GDP去年增長2.3%,至人民幣101.6兆元,根據Wind Information的數據,按6.9美元兌1美元的平均匯率計算,約為14.7兆美元。

報導指出,這使中國經濟僅比美國落後6.2兆美元,低於2019年的7.1兆美元。

野村證券(Nomura)的蘇巴拉曼(Rob Subbaraman)表示,這種GDP的成長差異,與他們觀點一致,即疫情對美國經濟的打擊要大於對中國經濟的打擊。他們認為,以合理的增長預測,中國經濟規模將在2028年超過美國。蘇巴拉曼說,如果人民幣進一步升值到1美元兌6元人民幣左右,中國可能會比預期的提前2年,約在2026年超過美國。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過去6個月中開始升值至2年多以來的最高水平。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亞洲市場策略師Tai Hui指出,最新的GDP數據顯示,由於中國有能力遏制疫情,到2020年底,復甦勢頭強勁,他預計,中國的GDP要趕上美國,還需要8到10年時間。

Tai 說,過去幾週中國疫情又起,可能會給中國第1季經濟增長帶來喜憂參半的訊號,而美國去年年底從政府支持中受益。但Tai補充,GDP只是一個方便的比較,還是應考慮經濟結構、收入、發展和競爭優勢的差異。

報導指出,對於關注長期增長可持續性的經濟學家來說,去年中國的經濟復甦,大部分來自製造業等傳統行業,而不是國內消費的增長。隨著海外對口罩和其他醫療防護裝備的需求猛增,到2020年,按美元計算,中國的出口增長3.6%,而同期進口下降1.1%。

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從1年前的2960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3170億美元,儘管2國在去年1月簽署了貿易協議以努力減少順差。

不過,China Renaissance宏觀與戰略研究負責人Bruce Pang預計,疫情將使中國比原先預期的時間提前3到5年取代美國,但他說,「真正的里程碑」將是中國人均GDP超過美國的時候;中國的人均GDP到2020年將增至11000美元左右,而美國的人均GDP則達到6320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