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澳產品反花大錢!路透專欄:中國沒學到對美貿易戰教訓

2021/01/27 19:42

《路透》專欄作家Russell表示,中國對澳洲展開貿易限制,顯示中國沒有學到美中貿易戰的教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澳洲去年爆發貿易衝突,中國以限制進口多項澳洲產品如煤炭、穀物等作為懲罰,但《路透》專欄作家Clyde Russell指出,數據顯示澳洲出口在中國的限制下幾乎不受影響,其去年12月的煤炭出口量為3382萬噸,為2020年最佳月份,同期澳洲穀物出口額也創歷史新高,但中國的限制反而讓該國需花更多錢,購買所需進口產品,顯示中國並沒有學到美中貿易戰的教訓,也就是「如果國家仍需要其已課徵關稅或禁止進口的產品,那麼向其他供應商買會花更多錢」。

《路透》專欄作家Russell表示,中國對澳洲展開貿易限制,顯示中國沒有學到美中貿易戰的教訓,即「如果國家仍需要其已課徵關稅或禁止進口的產品,那麼向其他供應商買會花更多錢」。Russell指出,在煤炭方面,據Refinitiv的船舶追踪和港口數據,中國在去年12月僅進口68.7萬噸澳洲煤炭,低於同年6月達946萬噸的峰值。但澳洲煤炭12月的出口量為3382萬噸,是2020年表現最好的月份,原因可能來自強烈的寒流刺激了日本、南韓和台灣的需求,澳洲似乎也增加了對印度、越南和泰國等地的出口。

此外,煤炭價格上漲也有利於澳洲,不利於中國。據澳洲統計局數據,澳洲煤炭出口額在去年12月達37億澳元,是去年5月以來最高。澳洲燃料煤價格基準指數Newcastle每週指數(Newcastle Weekly Index)也在今年在1月22日收每噸87.52澳元,和去年9月的低點每噸46.37澳元相比,約大漲89%。Russell另稱,海運煤炭價格上漲,使中國要花更多錢買進口煤炭,另因中國煤炭少了海外生產商競爭,因此國內煤炭也能維持較高的價格。

且雖然中國去年對澳洲大麥,課徵80.5%的關稅,但去年12月澳洲穀物出口額創歷史新高,達11.9億澳元,幾乎是11月出口額的3倍。中國也非正式禁止進口澳洲銅礦石和精砂,但全球銅礦資源短缺,導致中國被迫支付其他商家更高的價格。雖然中國並未限制進口澳洲鐵礦砂,但鑒於巴西的供應問題,中國若需要另找替代,也需要花大錢購買巴西鐵礦砂。

總體而言,去年12月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達133.4億澳元,為去年6月以來最高,反映出中國對澳洲鐵礦石、液化天然氣,和部分農產品的強勁需求。Russell稱,自從中國對澳洲展開貿易制裁以來,各項數據似乎都顯示澳洲佔上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