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松田康博:中國對台動武最佳時機已過 拜登對中只會強硬

2021/01/23 16:36

松田康博認為,拜登若鬆綁川普對中強硬措施,無異政治自殺。(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將繼續視中國為戰略對手而對其強硬,儘管不會如同前任總統川普的極端強硬,但他推測「會往更加強硬的方向發展」。至於對台灣的支持,他說,拜登政府將衡量美中關係來做決定,不一定繼承川普的政策,「但支持台灣是趨勢與共識」。

針對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T. Allison)近日指稱,美中恐因台灣爆發戰火,松田認為,台灣最危險的時刻已經過去,川普去年11月解僱其國防部長、今年1月初副國家安全顧問辭職、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在拜登就職前一天辭職,在美國政權交替混亂的「絕佳時刻」,中國都沒有對台動武,顯示中國沒有足夠的能力與信心攻打、佔領與統治台灣。

他強調,這1、2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連任之前,中國有計畫攻打台灣的可能性不高,但這不代表他不會加強對台動武的能力,「他會繼續找機會」,包括日美等國應做更多努力,台灣也要培養自己的實力,嚇阻中國做出較冒險的政策,台海和平是如此維持的,未來也是一樣。

他說,2021年與2022年是中國政治大年,2021是中共建黨100年,明年20大(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時習近平要3連任,這兩年習一定要保持穩定發展趨勢,在此情況下,中國對外行為會比較僵硬,拜登沒有理由對中國變得溫和。

對於川普對中國祭出的一連串強硬措施,松田康博認為,拜登政府不可能主動取消,若取消這在政治上是自殺行為,除非中國做出重大妥協,否則此舉等同示弱。

他說,中國在這兩年政治大年沒有妥協餘地,中國是獨裁國家,領導人不能有缺點、不接受批評,所有官員都要擁護與鞏固領導中心,在如此僵硬的政治環境,中國能做的妥協非常有限,縱使做了,國際社會也可能覺得不夠。

他指出,拜登的亞洲事務團隊中的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對美國盟友和安全夥伴,包括台灣,是值得歡迎的」,他補充,「美國菁英分子不管曾經在中國有多少朋友,接受過多少款待,他們會為了維護美國國家利益而奮鬥,這一點不擔心。我比較擔心是其他國家能否配合美國的新的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