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未達採購目標 彭博:各界關注是否重啟貿協談判

2021/01/21 16:51

去年在疫情及美中關係惡化之下,中國未能實現2020年的貿易協議目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1月美中2國好不容易簽署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沒想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卻開始在全球大爆發,加上與川普政府關係惡化之下,中國未能實現2020年的貿易協議目標,各界關注是否有重新談判協議的可能性。

據《彭博》報導,依據中國海關總署數據計算,截至去年12月底,中國僅達成承諾購買的價值1720億美元商品中的約58.1%,其中購買了60.4%的製成品和64.4%的農產品,但在能源方面落後,僅進口了39%的目標。

報導指出,中國沒有達到年度目標不足為奇了,因為每個月的數據顯示,中國全年的採購量都遠遠落後,儘管中國在12月加快進口,包含液化天然氣和汽車,但這不足以達成其目標。

根據第1階協議,中國承諾到2021年底,將依2017年的水平上再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隨著該協議進入第2年,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是否有在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有機會嘗試重新談判該協易。

總統拜登上個月稱上台後,不會立即對川普加徵中國商品關稅一事做出改變,官員們也暗示,新政府將繼續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

報導指出,貿易協議對美國而言不是勝利。去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增長至3170億美元,受到醫療產品和家庭工作設備的需求推動,而一些經濟學家的研究表明,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為更高的關稅付出了代價,而不是中國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