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謀中國負責人涉利益衝突遭開除 FT爆:投資客戶大賺逾50億元

2021/01/18 17:25

英國晶片設計巨頭安謀(ARM)中國合資企業「安謀中國」,其法定代表人吳雄昂遭英國《金融時報》爆料,曾在2019年藉投資安謀中國的中國客戶恒玄科技(Bestechnic),而獲得12億元人民幣(或約新台幣53.3億元)的收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晶片設計巨頭安謀(ARM)中國合資企業「安謀中國」,其法定代表人吳雄昂遭英國《金融時報》爆料,曾在2019年藉投資安謀中國的中國客戶恒玄科技(Bestechnic),而獲得12億元人民幣(或約新台幣53.3億元)的收益,且吳雄昂並未披露這筆投資,而吳雄昂去年遭英國安謀董事會開除中國負責人一事,原因即是吳雄昂未迴避利益衝突。

《金融時報》17日報導,安謀中國法定代表人吳雄昂曾在2019年,透過旗下包括Alphatecture在內的3支投資基金,投資安謀中國的客戶恒玄科技1.27億元人民幣,持股比例約達3.2%,並因此獲利12億元人民幣。

據報導,恒玄科技利用安謀的節能藍圖設計音頻晶片,並於去年12月在上海上市。截至上週5,吳雄昂旗下基金持有的恒玄科技股票,市值約達13億元人民幣。恒玄科技則曾於2019年,向安謀中國支付2500萬元人民幣的專利授權費。

接近安謀中國董事會的消息人士指出,吳雄昂並未披露其對恒玄科技的投資,也未向投資安謀生態系的厚安創新基金(HOPU-Arm Innovation Fund)透露此投資機會。報導並稱,吳雄昂曾辯護投資安謀中國客戶的行為,表示其為「行業慣例」。吳雄昂的發言人也回應,吳雄昂已完全披露對恒玄科技的投資。

安謀中國則曾在去年6月爆發控制權之爭,當時英國安謀董事會以涉財務違規、利益衝突等不當行為為由,開除安謀中國負責人吳雄昂,但吳雄昂不僅拒絕走人,且截至當前仍是安謀中國的法定代表人,並擁有該公司的官方印鑑。消息人士還透露,吳雄昂還控制著安謀中國擁有5億至6億美元存款的中國銀行帳戶,且利用此筆資金支付和安謀中國大股東英國安謀、厚朴投資進行訴訟的費用。

目前,軟銀(SoftBank)公司把安謀以400億美元賣給輝達(NVIDIA)的交易進度,正因安謀中國的控制權爭奪戰而延遲,軟銀正就和輝達的交易,和吳雄昂進行協商,同時該交易還須獲得中國市場監管機構批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