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臉書粉專再度發文「匯率穩定對大家都好」

2021/01/12 21:20

央行臉書粉專再度發文「匯率穩定對大家都好」。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繼7日於臉書粉專呼籲「同舟共濟、穩定匯率大家一起來」引發市場熱議後,今日再度重申「匯率穩定對大家都好」。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日終結連四貶,終場收28.481元、升值0.4分,合計台北與元太經紀公司成交量12.11億美元,創今年以來新低量。

外匯交易員指出,近日因美債殖利率陡升,帶動美元跌深反彈,外資匯入趨緩下,台幣升值氣焰已有所壓抑,加上央行啟動專案金檢,鎖定國銀查緝出口商炒匯動作,今日出口商拋匯量也大幅縮減,使得匯市出現兩週來最低量。

不過央行上週要業者同舟共濟,不要一味拋售美元,不利報價也可能蒙受匯損,外界反應不一,有匯銀主管就說,若不是美元出現反彈,出口商可能以為央行撐不住。

面對外界質疑,央行今日再度發文指出,「先前呼籲大家同舟共濟,是善意提醒廠商不要過度拋匯,使美元愈賣愈低,以免砸到自己的腳,也請部分人士勿刻意負面解讀。」

同時央行表示,除透過官網,未來也將多多利用行動應用程式(App)、臉書、YouTube頻道、Flicker等溝通管道,加強與外界溝通,央行並引述《中央銀行業》雜誌發布的數據指出,全球央行利用社群媒體與外界溝通蔚為趨勢。

根據統計,2010年只有5家央行擁有臉書(Facebook)帳號、37家擁有推特(Twitter)帳號,以及27家開設YouTube頻道。到了2020年底,擁有臉書帳號的央行已增至141家,而擁有推特帳號者為136家;至於開設YouTube頻道者,則為139家。除了上述3大社群媒體外,擁有IG帳號的央行亦有54家。

央行說,儘管大眾在搜尋央行與其所負責管理的貨幣金融等諸多資訊時,央行官網會是第一站,惟隨著社群媒體的使用日趨頻繁,為突破社群媒體本身的格式限制及使用者習慣,並讓各種溝通工具達到最大的效用,全球央行也積極利用社群媒體,來傳遞訊息並吸引民眾造訪其官網。也就是說,為擴大與外界溝通,央行官網應與各種社群媒體加以整合,讓央行相關資訊得以分流與串流,達到加值利用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