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營唱和國台辦稱「台經濟靠中國」 經部:是中國高度仰賴台灣

2021/01/05 12:51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上月稱「如果沒有中國,台灣今年經濟將難維持正增長」,而台去年經濟成績亮眼獲韓媒肯定,但國民黨北市議員羅智強又唱和國台辦說法,表示韓媒活在平行時空,總統蔡英文是把台灣「綁進中國」。對此經濟部以3點說明,強調中國高度仰賴台灣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等「中間財」;而台灣去年對美出口正成長,疫情因素逐漸消除後,10月起對東協、歐洲也陸續轉為正成長。

台灣去年經濟表現亮眼,韓國主要媒體「朝鮮日報」分析主因「不看中國臉色」。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上月稱「如果沒有中國,台灣今年經濟將難維持正增長」,並強調台灣向中國出口占出口總額的43.8%,來到歷史新高。

而在「朝鮮日報」肯定台灣後,羅智強也唱和國台辦說法,表示「朝鮮日報」報導「活在平行時空」。羅智強在臉書上表示「蔡英文第2任執政的第1年,是台灣有史以來貿易最依賴中國的時候」,「『朝鮮日報』要搞清楚台灣的經濟成長成績,不是因為『脫離中國』,恰恰是蔡英文把台灣的出口『綁進中國』。」

經濟部昨以3點嚴正說明,表示長期以來兩岸產業已形成供應鏈關係,中國高度仰賴我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多數為零組件及半成品等中間財,在中國加工後再出口歐美市場。

經濟部強調,隨新興科技與遠距應用趨勢成形,拉升對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及機械設備等需求,亦帶動國內供應鏈出貨,才使得我對中出口持續成長。

而對去年1至11月台出口到中國金額1367億美元占出口比重43.8%、出口成長14%,經濟部表示主要原因疫情影響。經濟部分析,中國疫情後復工較早、美國對華為管制禁令帶動國內供應鏈趕工出貨,及受疫情影響台對東南亞及歐洲出口較往年減少,拉低該等國家出口比重,相對提高對中國出口比重。

而在與其他國家經貿關係方面,經濟部表示台灣與美國產業去年緊密鏈結,也獲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而在疫情緩和期間,台對歐洲、東協的出口也均轉為正成長。

經濟部表示,去年台對美出口持續成長,經濟部以拓銷政策協助廠商全球布局,疫情發生後宅經濟等也有助台電子產品出口。自去年10月起台對東協及歐洲出口即已正成長,11月對東協出口成長10.7%、對歐洲出口成長6.8%、對美出口成長17.7%。

對未來作法,經濟部表示因應國際情勢各國業者加速調整供應鏈,台商回流也帶動台對其他國家出口成長,經濟部持續透過「投資台灣3大方案」加速引導上中下游優質台廠回流,讓台灣的產業鏈更為完整。

加上台有高階人才優勢,可望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及綠能發展4大中心,奠定未來經濟發展深厚根基。

此外,經濟部亦結合我國優勢及新南向國家需求,持續開發新南向商機,促成食品生技、智慧城市、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及與印度、印尼、越南、泰國等進行產業人才培育,並協助台商數位轉型。對於有大量製造需求的台商,則透過新南向政策協助將產線移往東南亞或南亞,布局全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