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陳識仁:應收款變現有妙招 上網立馬搞定

2021/01/06 07:49

C2FO總經理陳識仁。(記者胡志愷攝)

(陳識仁為C2FO總經理,曾任職花旗銀行、瑞士銀行、星展銀行)

大型國際企業的應收款 可在此平台隨時變現

我覺得在整個現在的經濟環境之下,台灣最強的供應鏈,應該要多考慮產業的直接金融。

我們的作業模式,是針對全球318多家大型企業的供應商,可以透過C2FO 上面這個平台,直接就應收帳款,提早收到現金,整個概念相對非常簡單,作業上非常簡單,我如果是這些像特斯拉、costco等大企業的供應商,我可透過AWS,也就是亞馬遜的雲端服務(web service),就可以非常清楚看到,在C2FO 所有全球大客戶他欠我的應收款,透過發票,我可以自由去選擇我希望他提前付多少錢給我,我有定價權。

台灣在全球供應鏈要升級,包括供應商跟台灣的核心廠商,要去思考去透過這個面向,可以因此取得更快的現金周轉,因為我不用透過銀行徵信,我是直接從我的買家這邊,提早請求他付錢給我,我只是給他一些折扣。

不用再經過銀行繁瑣的KYC程序

直接金融的成本相對低廉,剛剛講這個作業成本,我不需要徵信,因為本來就是我的客戶,只是他提早付錢給我,沒有徵信的問題,我不需要一堆銀行作業流程「認識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KYC)。我希望應收款變現要支付的成本,是由我自己去報價,然後再看市場整個的交易情況,這個買家願不願意就這個價格提早付現金給我,所以當我自己報價的時候,我一定不會報一個天價,我一定報一個認為今天我合宜的價格,我今天不行,我明天還可以報、後天可以報,因為我對這個廠商,318家全球最大的企業的廠商的應受帳款,可能隨時都有幾千張在上面,所以變成主動權在我們產業的供應鏈上面。

包括說對台灣的大企業,我一直在推廣應該來引進這方面C2FO的平台,來掌控他全球供應的資金流,台灣的中小型供應商更應該透過這個平台去拿到他相對成本低而效率又高的資金流動。

Amazon、Walmart等318家大企業 應收款可在此變現

我們全球318家大公司,包括costco、Amazon、Walmart,這些都是全球最大的買家,他們應該幾乎百分之百發票、應付帳款就丟上來,也就是全球的供應商都歡迎上來這個平台。所以很簡單,大公司會透過C2FO發一個邀請函到台灣的中小企業這邊,我只要點進去填寫應該有的資訊,不需要任何成本就可以參與這個市場,這有點像我們現在正要參與正熱的台股市場,我們去開戶基本上是不用付錢的,只有交易的時候我們才要繳手續費,大概是類似這個平台概念。

這個平台是中小企業若急需現金周轉,希望手上的應收帳款趕快變現,我可以報一個價在上面,要不要接受,他會根據他自己有一個市場流動性的狀況,所以成不成交那是另外一件事情。中小企業的成本沒有手續等等,他的成本純粹就是當一個買家他接受了我的報價之後,那是唯一的成本。

中小企可自行決定應收款變現的成本

譬如說我手上有一筆3個月期的應收款,現在因為我過年需要現金,我需要發紅包,我需要這筆應收款可立即變現,我可以自己報價,100元3個期的應收款,我希望你下禮拜一就給我現金,我願意用98元去把這筆應收款變現,少收2元,那2元就是我的成本。換做是付款的一方而言,我用3個月可賺取2%的利潤,也是相當不錯的交易。

我們這個平台基本上是希望把產業金融真的架構在供應鏈、產業之間的關係上面,但是也不會捨棄銀行資金,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概念,讓金融業的資金真的當供應鏈來服務,當然免除掉一些所謂的KYC的作業成本等等,免除掉很多營運(operation)成本,這些成本我們當banker我們都需要的,但我要是銀行資金到C2FO這個平台,我這個成本也可以省掉,所以相對的,銀行資金跑到C2FO這個平台的時候,他的成本也會相對低一點。

(攝影.整理/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