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債務快爆炸 恐摧毀經濟穩定

2020/12/20 17:30

根據統計,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s)的債務已占中國GDP的約10%,而且其中近四分之一或約2.5兆人民幣,將在2021年到期。(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伊諾多經濟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喬伊勒娃(Diana Choyleva)日前投書日經新聞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已成為最大隱憂,而截至今年第1季,中國整體債務占GDP比已來到275%,恐摧毀經濟的穩定。

文章指出,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的負債平均以每年約20%的速度增加,超越名目GDP 成長率。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數據,今年第一季中國債務比已來到275%,遠高於2010年第1季的178%。

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中國投入大量緊急支出,加快中國的債務增速,這種情況不可能持續下去,中國的債務比將很快超越日本經濟危機時的高峰,日本經濟後來因此陷入長期低迷。

目前各界都關注永城煤電、華晨汽車和紫光集團等3家國企的債務違約,但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s)的債務狀況更該加以注意。根據統計,LGFVs的債務已占中國GDP的約10%,而且其中近四分之一或約2.5兆人民幣,將在2021年到期。

中國財政部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日前警告,到今年年底,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包括LGFVs的債務)將達26兆元人民幣(約台幣113兆元),債務率接近警戒區間下限。

 儘管LGFVs發行的債券迄今尚未發生違約,但新發行債券已經減少,票面利率持續走高,因投資人越來越質疑地方政府擔保品的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