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 科技爭霸核心 台灣成全球最重要的地方

2020/12/15 17:57

全球3分之2的晶圓代工產品產自台灣,其中大部分都由台積電生產。(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首席全球戰略策略師兼新興市場負責人夏瑪(Ruchir Sharma)投書紐約時報說,在美中新冷戰中,越來越聚焦於取得一個地方的一項產業—台灣製造的電腦晶片。

該文指出,目前,任何想主宰數位未來的國家都必須從台灣或者南韓採購超高速、超薄晶片,而台灣在技術與市場影響力皆佔優勢,人口僅有2400萬的台灣是全球科技霸權爭奪戰的核心。就影響力而言,台灣是世界最重要的地方,隨著美中冷戰加劇,台灣的重要性只會有增無減。

夏瑪說,在二戰以來,只有兩個新興國家能夠連續50年維持5%以上成長,並從貧窮國家躍入已開發經濟體之列。其中一個是台灣,另一個是南韓,他們透過大舉投資研究與發展部門,在工業階梯上不斷爬升,其相關投資規模超越任何其他新興經濟對手,如今他們也成為已開發世界的研發領導國之一。

他們是怎麼達到這樣的成就?夏瑪認為,有為的政府扮演關鍵角色,他指出,南韓扶植三星、現代等財閥,出口自有品牌消費產品,而台灣則扶植規模較小的企業,聚焦為外國品牌生產零件或組裝成品。如今,台灣企業已是各種零件,比如智慧手機鏡頭、電子書顯示器的主要供應商,也是電腦晶片不可或缺的供應商。

夏瑪特別提到張忠謀建立的全球第一家晶片代工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他指出,產值4300億美元的晶圓代工僅是全球晶片市場的一小部份,但所有最先進的晶片都來自這種代工廠。有3分之2的晶圓代工產品產自台灣,大部分都由台積電生產。

他寫道,由於生產滯後,英特爾今年已落隊,全球只剩下兩個真正的競爭者:三星和台積電。他們今年都推出了5奈米晶片,並計劃在2022年推出第一個3納米晶片。

該文指出,許多分析師預測,未來台灣的商業模式將使其擁有明顯優勢。大多數客戶更喜歡不與他們在晶片設計或設備製造上競爭的純晶圓代工,只有台灣能提供這一服務。這是蘋果將iPhone的處理晶片從三星換成台積電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英特爾預計會將其最先進的晶片生產主要外包給台積電的原因。

文章說,台灣試圖將自己定位為晶片業的「瑞士」,即一個中立的供應商,但它不斷發現自己成為美中爭端的中心。在歷史上,台灣的重要性是依地緣政治來定奪,一個在共黨巨人陰影下蓬勃發展的小型民主政體激起華盛頓的同情與支持。但如今,台灣已成為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環節,這為地緣政治的考量增添經濟重量,而此重量隨著全球科技霸權的爭奪戰升溫將有增無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