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航被爆強迫備勤違反工時? 南市勞工局︰未違勞基法

2020/11/26 17:32

南市勞工局今天派員到亞航訪查。(勞工局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承攬維修空勤黑鷹直升機機隊的亞洲航空公司,被爆疑有勞資糾紛,有員工指控亞航強迫備勤還不發加班費,南市勞工局今天(26日)下午派員到亞航訪查維修黑鷹直升機明年元月才開始,對明年備勤、加班計畫將依相關規定,目前未違反勞基法。

亞航說明,備勤是值夜而非加班,如有突發出勤任務,則由當班備勤人員通知其他機組同仁臨時出勤加班。

有亞航員工爆料公司從台南調40名員工到高雄,還對外招募20人受訓加入黑鷹維修團隊,被爆料備勤不發加班費,還強迫員工綁約3年,脅迫「不簽就趕快辭職」,有2員工因不簽,被調去洗飛機。

南市勞工局派員到亞航訪查,並邀集人事組長吳韓偉及亞航工會理事蘇瑞龍等人進行了解。

蘇瑞龍表示,工會並未接獲任何陳情亞航威脅恐嚇強迫綁約之情事,公司係依勞工自主意願,在10月底簽訂最低服務年限契約,約定事項均依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辦理。

對每月每人要過夜備勤5天不打卡的爆料,吳韓偉說,亞洲航空勞工出勤紀錄均依規定設置,如有加班事實一定依規定詳實登載於出勤紀錄,而明年1月1日開始協助黑鷹直升機維修的機組人員,每個月有5天備勤是依「事業單位實施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辦理,是「值夜」而非加班。

亞航說,備勤人員所負責事項乃係突發狀況時緊急連絡事宜,並不從事直升機維修或協助出勤任務,如有突發出勤任務,則由當班備勤人員通知其他機組同仁臨時出勤加班。

對2名員工在10月26日被調到清洗部門負責洗飛機,與其專業不符等事項,勞工局確認,因新冠疫情影響,亞洲航空民機維修營運急凍,為保障勞工權益,在不裁員前提下進行人事調整,並且這2名勞工並未具備專業飛機維修證照,故將其調整至綜合支援組,支援清洗飛機。

南市勞工局提醒亞洲航空與勞工簽訂最低服務年限之契約,務必依照勞動基準法第15條之1規定辦理,如有加班之事實,也要依勞基法規定發給加班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