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子化、高齡化風險大 英國保誠人壽籲民眾超「錢」部署

2020/11/23 21:30

英國保誠人壽與政大合作,彙整與退休準備相關的重要關鍵數字。(英國保誠人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少子化、高齡化長壽風險越來越大,英國保誠人壽與政大合作,彙整與退休準備相關的重要關鍵數字,整理出退休相關資訊,提醒民眾及早規劃退休,善用保險工具轉嫁長壽風險,讓自己超「錢」部署,贏在退休起跑點。

保誠人壽通路長孟子文表示,「退休,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人生階段」。此次和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合作,幫助民眾瞭解退休趨勢,知道該如何開始做退休規劃,從容面對長壽風險。

保誠人壽指出,民眾規劃退休有4大關鍵。第一,去年台灣的生育率僅1.05人,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僅高於韓國的0.92人,在高齡化和少子化雙重夾擊下,台灣從1991年為10.3個年輕人扶養1個老人,到前年僅剩5個年輕人扶養1個老人,預估2060年不到2個年輕人就要養1個老人,如何支應退休後的支出,退休金要準備多少,成為民眾亟需思考問題。

第二,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指出,退休後長照開銷大,民眾規畫退休金儲蓄時,一定要把醫療費用納入考量。

根據統計,國人一生中長照需求約7.3年,若聘一位24小時外籍看護,每月至少約2.5萬元;聘本國看護,則每月看護費會提高至6至7萬元,再加上其他長期性支出(例如醫療衛生用品等),平均國人每年長照費用至少80萬元,以國人平均長照時間7.3年計算,民眾須準備至少600萬元的長照預備金,以因應不時之需。

第三,退休金準備有3大來源,包括政府退休金制度、職業退休金,以及個人自行儲蓄。保誠人壽指出,若政府或雇主提供的退休金不足以滿足個人的退休生活,個人退休準備就更不可忽視,應及早規劃並善用市場上的優質退休金融商品,如分紅保險、年金保險與長期照顧保險來彌補退休保障缺口。

最後,善用保險打造穩定現金流,孟子文呼籲,「善用保險是應對長壽風險的絕佳工具。藉由創造穩定現金流,轉移長壽風險給保險公司,保障退休後的生活費來源。」以分紅保單為例,「分紅保單」兼具「分擔風險、紅利共享」兩大優勢,保戶除了擁有壽險保障外,還可透過保險公司的專業投資策略與精選投資組合,參與公司的經營成果,從中獲得紅利分配,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