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匯局長致柯拔希公開信:央行維持匯率穩定、業者也要把握機會升級

2020/11/12 19:27

央行今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公開外匯局長顏輝煌致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的公開信。(圖截自央行臉書)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近日經常對匯率發表看法,讓中央銀行壓力大增,外匯局長顏輝煌今日罕見對柯希拔發出公開信,表示業者心聲央行都聽到了,央行將持續維持台幣匯率動態穩定,降低廠商對外報價的匯率風險,他並建議柯希拔參考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意見,產業也要把握升級機會,央行將與業者「共同努力度過難關」。

顏輝煌在公開信中指出,感謝柯希拔近期對台幣匯率及經濟展望提出看法,央行了解到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的衝擊,全球景氣急凍,跨國貿易隨之萎縮,也因此今年迄今,以中、美、歐為主之工具機市場進口減幅達約3成;受此影響,台灣、南韓、日本及歐盟工具機出口減幅皆近3成。

顏輝煌說,由於國內防疫與經濟表現優於其他國家,且國內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出口良,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推出無限量QE,致美元指數走貶,今年以來,台幣雖然對美元升值4.3%,但是升幅並未顯著大於其他主要貨幣,如人民幣5.1%、歐元5.0%、韓元3.7%、日圓 3.2%。

顏輝煌認為,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近期對台幣匯率看法應該可以作為工具機產業參考,卓永財表示,匯率本身是中性的,台幣升值雖將衝擊出口產業,但可透過外匯管理及匯率避險,分散匯兌風險。同時強調國內業者不宜倚賴台幣貶值,宜開發新產品及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把握機會進行產業升級,以持續提升競爭力。

顏輝煌最後表示,央行一向重視業者的心聲且深切體會業者經營處境,面對當前外匯市場變動較大的情況下,將持續維持台幣匯率動態穩定,降低廠商對外報價的匯率風險,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度過難關。

柯希拔先前曾說,台幣升破29元出口廠商都做白工,呼籲央行應該要讓台幣貶值,卓永財先前也曾警告,工具機廠需政府援助,否則明年會倒閉3分之1,不過近日改口,指出經濟部與教育部聯手,補貼30億元經費協助高教汰換機械設備,工具機廠明年的危機會好一點,倒閉不會到3分之1。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10月升破29元大關後,28字頭成為常態,儘管如此,因為台灣出口表現太好,熱錢又不時匯入,美元市場供需失衡,央行仍然每天緊盯匯市,最近則是力守28.5元彭淮南防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