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魏哲家:近幾個月台積電股價表現還不錯 心裡不禁也沾沾自喜。

2020/10/27 17:51

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 (2330) 股價穩站4百元之上,今收447元,總裁魏哲家今獲頒授工研院新科院士榮譽,他在典禮致詞中指出,創辦人張忠謀曾對他說,當一個上市公司的CEO,公司股價是最重要的成績單之一,近幾個月台積電股價表現還不錯,他心裡不禁也沾沾自喜。

工研院新科院士今出爐,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魏哲家均獲選院士榮譽,張忠謀也親自到場祝賀。低調的劉、魏兩人,跟其他院士不同,都沒有家人出席,僅由台積電副處長曾晉皓代表獻花。

魏哲家致詞表示,他對獲新任院士殊榮,心裡很高興也很惶恐,獲榮譽的高興能理解,但惶恐從何而來?他說,這幾個月來台積電股價表現還不錯,這讓他想起以前創辦人對他說,當一個上市公司的 CEO,公司股價是最重要的成績單之一,自己看股價不禁沾沾自喜。

但在沾沾自喜的同時,魏哲家又說,他收到退休同仁送給他的一本書,是史丹佛教授 Jim Collins寫的「How the Mighty Fall」(為什麼 A + 巨人也會倒下),他看了稍忐忑不安,因為書中寫到一個成功企業如何走向失敗,共有五步曲。

他說第一步是CEO忘了自己是誰,第二步是生意好得不得了,瘋狂擴張,第三步是沒有注意到風險管理,第四步是開始找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第五步就是坐著等死。他還調侃說,台積電現在也是不斷買地與擴產,引起現場大笑。

魏哲家並說,企業走向失敗,通常CEO不會承認自己忘了自己是誰,當一個CEO享受或獲得沒有資格得到的榮譽,例如榮譽博士或院士等,就是忘了自己的第一步,但想到自己的是創辦人推薦的,也是他的導師,他的判斷從來不會錯,院士投票也證實這點,魏哲家心裡就踏實點。

魏哲家最後提及,半導體產業不是單打獨鬥可以成功的,他可以獲得此殊榮,要歸功台積電所有同仁、包括劉德音及客戶夥伴一起努力的結果,還有一路以來指導幫助過他的人,交大、耶魯指導教授,還有20幾年來教導他的創辦人,也要感謝在美國正忙著照顧即將出生的孫子的另一半,他也體貼感謝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今天才能舉辦典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