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副助卿:日美澳印「四方」聯盟可能擴大

2020/10/24 22:55

(由右至左)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澳洲外長佩恩、日本首相菅義偉、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蘇傑生本月6日在東京舉行四方同盟會議。(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主管日本與韓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納伯(Marc Knapper)24日指出,美、日、澳、印度組成的非正式安全組織「四方」聯盟(the Quad)未來或許歡迎新成員加入,以對放中國日益崛起的影響力。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納伯說,相關4國共享相同的價值與利益。一旦該組織確定其政策方向,將不排除其他國家加入。他在日、美企業與政治高層一年一度舉辦的「富士山對話」(Mount Fuji Dialogue)中作此發言。

日本首相菅義偉視訊演說指出,強化日美同盟的威懾力,以確保日本與週邊區域的安全是十分重要的。他的防衛大臣岸信夫說,中國正快速、不透明的大幅提升其軍事實力的質與量。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指出,印太區域的權力平衡正劇烈轉變。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說,「日、美、澳、印領軍保護印太的航行自由是重要的」。他指出,中國近期與印度爆發邊界衝突,並因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反應而與澳洲升高緊張,導致「四方」成員加強彼此的合作。

日本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佐佐江賢一郎指出,各國「都不想被中國霸凌」。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說,為了反制中國,不僅要擁有海空軍與飛彈防衛能力,也必須發展太空與網路安全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