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頎邦為何青睞與虧損的華泰結盟?業界剖析兩原因

2020/10/17 08:06

頎邦董事長吳非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面板驅動IC封測龍頭廠頎邦(6147)擬透過現金收購及增資換股取得華泰(2339)30.89%持股,未來將成為華泰第一大股東,頎邦為何青睞一家營運虧損、成立49年的老牌封測廠?封測業界內行人看出兩個原因。

一是面對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業, 積極搶進驅動IC封測,殺價搶單形成市場壓力,雙方結盟拓展業務面有助提升競爭力;二可能跟長華集團長華電材(8070)因官司案而在外收購頎邦股權應有關,頎邦藉由增發新股引進美商金士頓、群聯電子、華泰創辦人杜俊元等股東,有助保衛經營權。

華泰是杜俊元回台創立的老牌封測廠,成立近半世紀之久;杜俊元原本淡出一手創辦的華泰,專心慈善志業,2000年時,公司大舉擴因充產能,提列龐大設備折舊費用而出現鉅額虧損,負債累累,他又重回公司掌舵,透過減資與增資改造公司體質,協助公司償債。

杜俊元與全球記憶體模組龍頭廠金士頓是長期好友,2015年,他引進金士頓、群聯、江波龍三家公司策略投資華泰,並進入董事會,分別擔任董事及監察人,華泰從邏輯IC封測轉型為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封測廠,杜俊元也於2016年宣布退休,將股權全部轉讓金士頓,董事長職交棒給兒子杜紹堯。

經歷2017、2018年連續兩年的虧損,華泰去年終於繳出轉虧為盈的成績,全年合併營收創175.15億元新高,稅後盈餘5.8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06元,還配發給股東每股現金股利0.15元,這是華泰2000年以來,睽違19年之久,終於再配發給股東一點股利。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華泰稅後虧損2.66億元,每股虧損0.48元,又轉盈為虧。

業界不免好奇,頎邦掛牌以來,持續17年來穩定獲利,為何青睞投資一家營運虧損、成立49年老牌封測廠,攜手結盟進而將開發新世代封裝產品?業界解讀,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業, 補助建立供應鏈,包括封測廠在內,封測廠也積極搶進驅動IC封測領域,殺價搶單形成市場壓力。

頎邦一直專注面板驅動IC封測、覆晶凸塊為主,之前多次藉由併購擴大產能規模。近幾年為了突破競爭壓力與成長的瓶頸,持續投入非驅動IC的技術研發與生產,包括晶圓級晶片尺寸封裝(WSCSP)、射頻(RF)、功率放大器(PA)等;若能藉由投資華泰,互補進軍快閃記憶體封測領域,雙方還將策略合作,共同開發新世代封裝產品,這也有助提升未來彼此競爭力。

此外,長華集團旗下的基板廠易華電(6552) 被頎邦控告薄膜覆晶(COF)基板侵害營業秘密並獲檢方偵查起訴,頎邦請求民事損害賠償,頎邦還向司法機關請求易華電關閉蝕刻生產線,求償金額高達約27億元。目前此案在司法審理中。

面對官司,長華集團今年反而持續買進頎邦持股,5月初董事會更決定持續擴大買進頎邦股權,預計於1年內以不超過新台幣35億元持續買進頎邦普通股,持股率不會超過9.9%。長華對外宣稱,頎邦向來穩健經營,買進頎邦持股主要考量投資收益,待投資股權增加後,也不排除未來有合作的機會。

吳非艱非等閒之輩,他認為,頎邦與長華旗下的易華電有多起官司進行中,長華投資頎邦絕非檯面上宣稱的純粹投資,他認為目的應該是「以戰逼和」,頎邦捍衛專利的決心不變,也絕對不會掉以輕心。

吳非艱個人持股頎邦1.65%,經營團隊及董事會成員持股比偏少,面對打官司的對手長華欲收購股權,業界認為,恐有經營權旁落之憂;吳非艱與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交情深厚,曾是美國的鄰居,金士頓早期也投資頎邦,孫大衛對華泰創辦人杜俊元有情有義,金士頓身為華泰主要股東,一直希望有人可以接手經營華泰。

頎邦將取得華泰電子30.89%股權,雙方策略聯盟,建立長期關係,華泰大股東包括創辦人杜俊元、金士頓集團、長春投資、群聯電子等,將以11.9元接近於市價賣出持股給頎邦,或套現或轉為頎邦股東。頎邦投資華泰,華泰取得資金活水可改善財務,頎邦則可擴展快閃記憶體新業務,藉由資金引進新股東,更有助保衛經營權。雙方預期2021年下半年可以顯現合作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