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次簽勞資團協就上手 勞動部拋參考手冊

2020/10/13 17:21

勞動部編輯「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義務」參考手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找律師團隊彙整有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以來所累積的團體協約相關裁決,且將案例編輯成冊,點出勞資雙方在團體協約的溝通協商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問題,提供勞資雙方1本參考手冊。

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截至2019年為止,共計有772件團體協約簽成,其中不乏「甲方聘僱外籍勞工需要乙方同意」和其他等保障在職勞工權益的協約內容,也顯示出該廠場勞資雙方互動佳。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仍有不少雇主拒絕和工會協商團體協約的前例,拒絕原因包括「不知道做了什麼會誤觸法規地雷」,因此勞動部彙整參考手冊,以雇主為主要溝通對象,羅列團體協約討論過程中可能遇到的43項涉及不當勞動行為樣態。

王厚偉舉例,資料的提供和取得,對於協商有很大的重要性,例如,勞工欲釐清如何計算獎金,但經常遇到的實務狀況是,資方不願意提供資料,參考手冊中引述的裁決前例就直指,雇主不提供資料將導致協商難以進行或不能進行,恐將構成違反誠信協商的不當勞動行為。

「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義務」參考手冊電子版已經上線,勞動部將滾動式、不定期修訂,後續將印製紙本手冊發送給雇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