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生返台」不用再吵了 口罩不分醫用與否攜250片免申報

2020/09/16 19:29

陸生返台推動臉書(翻攝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教育部8月底宣布開放中生來台就學,但演變出口罩風波。避免中罩混入,近期政府公布規定口罩輸入須申報,但臉書「陸生返台推動組」卻抗議中生攜帶口罩被扣。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已確定無論醫用和非醫用口罩,250片以下帶進關都免申報、免許可。「推動組」表示「非常時期,法律法規隨時『被失效』」,但也有網友表示,台灣口罩「沒難買到需要帶這麼多口罩入台備用的地步」。

台灣8月底開放中生返台就學後,近日卻發生中生怕在台灣買不到口罩,從中國帶足半年或1年口罩用量,在進入台灣海關時被扣。臉書「陸生返台推動組」表示有些中生「僅攜帶100到500只口罩,卻仍然被扣」,強調之前規定是入境攜帶1000片以內不用申報,「非常時期,法律法規隨時『被失效』」。

而加利事件後避免中罩「混罩」,口罩今天起改列輸入管制物品,輸入必須事先申請許可,但又引發醫用非醫用不同調爭議,「推動組」又在臉書表示「同學們,政策又變囉!」強調「醫用口罩是否均須申請許可,目前各方說法及政策不一。」

王美花今出席「產業戰略高峰論壇」受訪時指出,由於民眾攜帶口罩為醫用或非醫用,對海關來說很難區別,經濟部與衛福部磋商後,已確定不論是醫用還是非醫用口罩,只要在250片以下帶進關都免申報、免許可。

而對為何設定250片,官員指出若以一天自用一片計算,250片相當於5盒、可用8個月,應是合理數量。

但為何需帶如此多口罩返台,也有媒體指出是因「台灣市售口罩供不應求,除了實名制每二週可購9片,其餘的不乏漫天喊價」,且「在台灣不適用實名制口罩、也不一定買得到市售口罩」。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台灣口罩「沒難買到需要帶這麼多口罩入台備用的地步」。不過也有網友留言指出,「中國製口罩4層4.4元,台灣製口罩3層5元」,認為中國口罩仍是比較便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