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友-KY案 金管會10月上旬擬對會計師開罰

2020/09/15 21:43

據瞭解,金管會擬在十月上旬決定對康友案的兩位簽證會計師開鍘。(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生技股康友-KY爆發疑似財報不實、掏空等弊端而被檢調偵查,其中,有兩位負責簽證的會計師日前遭訊後裁定各以 30 萬元交保候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 (15) 表示,目前已經請會計師陳述意見,預計10月上旬會有初步結果。據瞭解,金管會決定對兩位會計師開鍘。

康友爆發疑似財報不實、掏空等弊端,由於無法交出財報而被停止交易且面臨下市,檢調單位更大規模搜索、約談多人,包括2位勤業眾信會計師在內。

黃天牧今天出席第 11 屆「權民搶百萬 權錢在手 財富我有」啟動記者會。針對康友案,他受訪表示,已經請證交所方面調閱勤業眾信會計師的工作底稿,確認會計師否善盡審計責任外,此外,金管會也同步著手調閱工作底稿,並請會計師就事件進行意見陳述,結果預計在10月初出爐。

由於按照金管會過去處理經驗,若業者被金管會要求「陳述意見」,最終都會被祭出懲處。針對會計師在康友案可能被裁罰輕重範圍?證期局官員表示,本案目前還在進行中,尚未定案,未來可依《證交法》、《會計師法》進行裁罰。

根據《證交法》第37條規定,會計師辦理第一項簽證,發生錯誤或疏漏者,主管機關得視情節之輕重,處以警告、停止其二年內辦理所定之簽證、撤銷簽證之核准。

此外,若根據《會計師法》第62條規定,會計師懲戒處分有五種,第一:、12萬至120萬元罰鍰。第二、警告。第三、申誡。第四、停止執行業務二個月以上二年以下。第五、除名。不過,《會計師法》上述處份還必須由主管機關移送「會計師懲戒委員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