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庫開第一槍! 收掉香港財富管理部門

2020/09/10 17:41

合庫董事長雷仲達今日表示,合庫打算把關閉香港財富管理部門,未來在香港業務也將比照中國,曝險降低、業務收斂。(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對抗下,香港局勢更佳動盪,從去年反送中到今年通過港版國安法,「資金都在跑」,合庫董事長雷仲達今日表示,合庫打算把關閉香港財富管理部門,未來在香港業務也將比照中國,曝險降低、業務收斂。

雷仲達說,疫情使全球經濟遭遇嚴厲挑戰,國銀海外分行獲利表現也不如預期,去年合庫海外分行加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占比約39%,今年不到32%,其中香港、中國受影響最大,紐約分行還好,只有些微下滑。

雷仲達表示,香港分行獲利減少,主要是香港一直處在動亂情況,市場狀況不佳;中國經濟也不太穩定,合庫去年以來刻意對中國降低曝險,曝險減少獲利自然也受影響。

根據合庫統計,過去合庫在中國市場曝險約佔淨值48%,現在已經降至35%,至於香港分行獲利過去向來居合庫海外分行之冠,今年第一季也被柬埔寨金邊分行超車,合庫並打算收斂香港業務範圍。

雷仲達說,美中對抗影響比疫情更大,尤其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未來金融市場地位如何變化是比較大的考量,之前香港一直都是資金管理中心,「現在資金都在跑」,未來香港分行曝險將比照中國分行更為謹慎外,合庫也將財富管理部門收掉。

雷仲達指出,合庫在香港分行的財管規模不大,主要是做台商業務,團隊有3個人,關閉後將會移回台灣。

雖然土銀與台企銀早在2017年香港實施CRS共同申報準則後,基於台商在免稅天堂的資金全部要揭露,客戶放在海外財富操作不再隱蔽,陸續收掉香港分行財富管理業務,但當時合庫的財富管理部門都還持續營運,反而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合庫率先宣布關閉香港財管業務,是否引發其他國銀跟進效應,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