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威特現金告急!財長警告「10月後國家發不出薪水」

2020/09/02 21:11

石油大國之一的科威特財政部長在8月出言警告,科威特可能沒有足夠的現金,以支付該國10月以後的公家機構薪水。圖為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在今年初的油價戰引發油價暴跌,儘管目前油價已回升至約40美元,但價格仍然相當低,使石油大國之一的科威特財政部長在8月出言警告,科威特可能沒有足夠的現金,支付該國10月以後的公家機構薪水。

《彭博》今(2)報導,石油大國之一科威特的前財長Anas al-Saleh曾在2016年警告,油價疲軟可能影響該國的收入,並建議國家財政應降低依賴石油,而4年過去後,隨著疫情和沙、俄兩國的油價戰造成油價暴跌,科威特現任財長Barak Al-Sheetan再次於8月警告,該國可能在今年10月後,就沒有足夠的現金支付公家機構薪水。

科威特公共關係公司Bensirri Public Relations負責人Fawaz Al-Sirri也表示,科威特人某天醒來,將會發現自己所有的儲蓄都消失了,而原因不是出於沒有檢查銀行帳戶,是誤以為沒錢是因為銀行出錯了,接著科威特人仍會去買最新款的勞力士手錶。

據報導,科威特政府目前已幾乎耗盡其流動資產,使該國無法彌補預計今年將達近460億美元的預算赤字,造成此困境的原因之一,為科威特酋長(Emir)任命的總理及其政府,和科威特民選議會間的對峙。

儘管科威特仍擁有世界第4大基金、總資產約5500億美元的「鼓勵未來世代基金」(Touching the Future Generations Fund),該基金並已出手向財政部購買超過70億美元的資產,也釋出120億美元的資金,但科威特的預算缺口仍難以彌補,批評者也指出,若科威特不實現經濟多元化和創造就業機會,基金將會在15至20年內耗盡。

目前除了科威特外,其他產油國如沙烏地阿拉伯,也正在削減福利和增稅,儲蓄較少的巴林(Bahrain)和阿曼(Oman)正在借錢,並尋求富裕裕鄰國的支持。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因其都市杜拜(Dubai)成為物流和金融中心,而實現經濟多元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