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片面決定訓練費、機票費全轉雇主 身障團體急喊「不合理」

2020/08/27 12:36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集合,不滿印尼片面決定轉嫁雇主成本勞動部卻未強硬回應一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印尼單方面於7月底向國內說明,規劃推動移工輸出海外毋須負擔費用,擬將其現所支付的訓練費、機票費和其他等費用轉給雇主承擔。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今(27)日上午10點半赴勞動部前陳情,疾呼勞動部要強硬起來對該決定說「不」;勞動部回應,尚未收到印尼方面正式公文通知,已經就該案細節透過外交管道交涉中。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前往勞動部。(記者李雅雯攝)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長陳善修表示,印尼單方面做出決定,聘僱外籍看護工的雇主們卻已經收到仲介通知,提到明年元旦起將有費用全轉雇主的新制度,印尼移工出國前的訓練費、往返機票費用和簽證等行政費用約7到10萬元將全轉雇主,這樣的作法相當不合理。

陳善修提到,雇主先支出了這筆錢,不過若有移工來台後卻忽然失聯,或是要求轉換雇主等情形時,這對於雇主沒有任何保障;再者,聘僱外籍移工的家庭多為需要全日照護的重度身障者或失能者,移工本應支付的費用轉給雇主,恐讓家庭經濟負擔更重。

勞動部代表(左)從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長陳善修(右)手上接下陳情書。(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理事長賴昱菘指出,印尼單方面決定費用轉嫁雇主是很不合理的做法,台灣青年去澳洲打工度假,澳洲政府有要求聘僱者先出機票錢和出錢讓他們學英文嗎?這件事情從印尼政府宣布到現在快1個月了,勞動部沒有正式回應,不要再「裝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莊國良回應,印尼方面未正式行文通知這項變動,已經先由我們正式行文給印尼方面,要求延續民102年11月的台印雙邊會議結論協議,有任何契約變動需要雙方先討論、溝通,根據目前了解,印尼這項移工輸出海外毋須負擔費用的做法,不僅是針對台灣,包括:香港、南韓、新加坡也是實施對象。

勞動部截至7月底的移工統計資料顯示,國內共計有70萬800名移工,其中有25萬4515名移工從事養護機構看護或家庭看護工作。25萬4515名從事看護工作的移工中,有19萬7903人來自印尼,比率為77.75%。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集合陳情印尼片面決定轉嫁雇主成本。(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