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美擬推新WHO 李淳:可能從亞太區域性組織著手

2020/08/10 13:39

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後排左五)指,「美國要另起爐灶,很可能是從亞太區域性組織開始,之後視發展情況,可能取代WHO,但也可能透過外部競爭,施壓WHO進行內部改革。」(貿協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昨(9)日率團訪台,日媒報導,指艾薩這次來台,將與台灣官員討論新的國際衛生組織,取代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可能性;對此,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美國要另起爐灶、成立另一個區域、國際性醫衛組織傳聞已久,但考慮到WHO在國際上仍扮演很多角色,「美國要另起爐灶,很可能是從亞太區域性組織開始,之後視發展情況,可能取代WHO,但也可能透過外部競爭,施壓WHO進行內部改革。」

貿協今(10)日舉行「後疫情時代:台灣國際醫療再出發」座談會,李淳在會中受訪時指出,美國要成立新的國際性醫衛組織傳聞已久,但考慮到除了這次武漢肺炎等突發性疫情外,WHO多年來也持續投入改善非洲防疫、公衛環境,「因此美國即使要另起爐灶,也不是成立完全取代WHO的組織,更可能是從亞太區域性組織開始。」

觀察目前亞太地區國際合作情形,李淳指出,目前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裡面本來就有公衛小組,組織內本來就有超過10年的運作、合作基礎,但APEC組織中有中國、俄羅斯等非美國信任國家,因此「該小組可能只會是個基礎」;另一方面,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可能也會是選項,目前印太戰略核心夥伴,包含,澳洲、紐西蘭、日本、南韓等,台灣則在公衛及多個能力建構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在產業方面,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後疫情時代,由於疫情威脅短期內無法完全解除,「信任經濟」將成為國與國、或物資採購間的合作交流,這次台灣防疫獲國際肯定,「在信任經濟上台灣價值很高,要充分利用相關優勢。」目前國內已有多家廠商與貿協接觸,希望到美國投資做醫療物資、口罩產線,目前在醫療物資供應鏈合作關係逐漸成形,未來希望能持續邁進。

李淳指出,美國推動印太戰略,建立值得信賴的公衛網絡,台灣是關鍵成員;除了防疫端的合作,產業端也應該有更多合作機會,進攻以東南亞、印度為主的第3、第4地市場,相關合作既符合台灣政府新南向政策,也呼應美國印太戰略,「雙方在政策、產業利益上均有一致姓,有望創造雙贏、三贏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