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容失色」現象頻傳 農改場:高溫使花青素分解過快導致

2020/07/30 21:46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指出,高溫下植物吸收養分快,花青素分解也會加快,導致開花時容易發生褪色狀況。(記者陳冠備攝)

連日高溫影響,原本是紫色花瓣的紫孔雀,卻開出粉白色花瓣,猶如白色小洋菊。(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全台連日高溫,不只人受不了,連花卉也受不了,切花品種紫孔雀、馬櫻丹等花卉,近日在開花期頻頻出現褪色情況,從紫色變成白色,讓販售花商看到傻眼,消費者也降低購買慾望。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氣候高溫使色素分解過快所導致,只能降溫或是用遮光網減緩褪色的速度

今年7月氣溫屢創新高,中部地區均溫飆破30度,彰化田尾、永靖鄉鎮生產大宗花卉桔梗、非洲菊的溫室產區,不斷傳花朵褪色等狀況,另外切花品種紫孔雀、馬櫻丹等同樣傳出褪色災情,農民認為是今年高溫所害,根據農業試驗所合作的農作物災害通報APP軟體指出,彰化花卉產區連日的確出現高溫害的警示燈號。

「天氣熱到花都褪色!」許姓花卉業者表示,從7月開始購進的紫孔雀、馬櫻丹等粉紫、粉藍色切花品種都有褪色情況,嚴重的甚至整株花朵成白粉色,另外粉色系的九重葛也有褪色狀況,讓不少花店業者或是消費者見鮮豔度不足,紛紛打消購花慾望,影響買氣。

永靖鄉花卉產銷班第11班班長陳建興表示,種植溫室洋桔梗多年,在夏季時偶有花苞發生褪色狀況,但今年發生率卻高達2成以上,的確相當罕見,研判應該是高溫不斷所導致,由於往年夏季溫度約34度,今年動不動就飆到36至37度,溫室內溫度更可能到40度以上,導致植物熱消耗高,營養不足,發生褪色等現象,另外還有可花開8瓣的桔梗,結果只開6瓣,也都是高溫造成的生理現象。

對此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花卉副研究員蔡宛育指出,有超過8成的植物花色由花青素決定,而溫度是影響花青素台成含量的因子之一,在高溫下植物吸收養分快,但花青素分解也會加快,形成快速長成花苞,卻來不及順利轉色就開花,花朵鮮豔度不足現象,其改善方式可利用遮光網減少日光直曬,或是加強噴霧設備讓空氣降溫,降低植物蒸發與吸收速度,減少提早開花狀況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