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Q2成長率遭質疑灌水 只為助習近平達成目標

2020/07/19 15:21

中國日前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3.2%,較第1季的萎縮6.8%大幅反彈,但部分分析師質疑此一數據灌水,因許多工廠產能利用率仍低,不少小型企業甚至沒有開工。(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日前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3.2%,較第1季的萎縮6.8%大幅反彈,但部分分析師質疑此一數據灌水,因許多工廠產能利用率仍低,不少小型企業甚至沒有開工。

 儘管有諸多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已從第1季的嚴重萎縮強勁反彈,但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第2季經濟成長數據與其他政府機構公布的數據,再度引發長期以來有關中國經濟數據準確性的質疑。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企業營運調查和中國政府公布的工業生產成長有兜不攏之處。

 例如,中國國家統計局說,截至5月27日,約67.4%的工業公司已恢復到80%的正常生產水準。史劍道指出,這個營運數字與工業生產結果有矛盾,因中國政府數字顯示,上半年工業生產僅下跌1.3%,而光6月工業生產就較去年同期成長4.8%。

 史劍道表示,服務部門也有同樣問題,中國商務部說,截至6月底,中國10%的服務企業仍處於關閉狀態,但中國第2季服務業產出卻出現1.9%的增幅。他指出:「當許多公司處於零活動的狀態,在算數上很難產生年成長。」

 史劍道做出結論說,中國第2季經濟根本沒有成長,北京當局公布3.2%的成長數字,是因為「他們需要這樣的成長速度,才能確保習近平政權能達到目標」。

 中國政府指出,第2季經濟恢復成長,是今年中國將一如預期達到社會和經濟發展目標的證明。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今年中國將達到建立小康社會的目標,因中國即將完成過去1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個人收入水平倍增的主要目標。」

 從對公司的訪談和私下調查也顯示,中國經濟狀況可能比官方公布數字糟很多。由於疫情持續蔓延,加上出口訂單銳減,許多出口商仍在苦苦掙扎求生。

 北京資訊公司Trivium China麥克亞佛(Trey McArver)表示,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數據好到令人難以相信。他說:「中國第2季經濟不可能比去年同期擴張,我們的追蹤顯示,多數企業仍未全面恢復營運,尤其是服務業,所以很難相信第2季經濟會強勁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