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渣打調查:台灣投資者多偏保守型 風險承受度低

2020/07/16 14:52

渣打調查顯示,台灣投資者多偏保守型,投資決策不冒險不投機。(示意圖,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渣打集團最新發佈的「投資者個性研究」報告指出,多數台灣人屬於保守型投資者,其風險承受能力較低,因此在面對市場波動時,傾向取得專業投資建議或指引等相關資訊,投資決策不冒險不投機。

渣打集團日前透過問卷調查結合行為金融學研究,分析1200位台灣、香港與新加坡等亞洲地區富裕族群的投資行為與決策過程。調查結果發現,在地區與文化差異影響下,投資者行為與個性也有不同傾向。像是台灣投資者多為保守型,比例達44%、而香港則以熱衷型投資者比例最高,佔40%;新加坡的投資者則偏向安逸型,佔47%。

渣打集團也分別解釋上述各類型投資者特質,指出保守型的投資者往往對自身財務狀況感到滿意與知足,並認為金融投資成果主要取決於能力,而非運氣,因此該類型投資者較少選擇容易波動的投資組合或投機行為,且在面臨市場波動的時候,保守型投資者習慣尋求清晰的投資或決策原則與指引。

而安逸型投資者通常投資經驗較豐富,在動盪時期可保持相對冷靜並做出合理決定。至於熱衷型投資者,該類型偷資人在「投機」與「衝動」兩項個性特徵分數較高,即使面臨市場不確定性,這類型投資者由於著眼於長期配置規劃,願意忍受短期波動。

此外報告也指出,隨著資產階段不同,新興富裕族群、富裕族群及高資產族群之間也存在對比,調查結果顯示,高資產族群投資者通常在「冷靜」方面分數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